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卵巢保卫战 清华长庚妇产科还少女一个希望

  清华长庚医院10月26日电(通讯员 尚梦远) “谢谢,感谢你们保住了我女儿的卵巢!”一对五旬夫妇,眼含热泪,哽咽着。他们是一位十六岁少女的父母,感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麻醉科及输血科等医护人员挽救了女儿的卵巢,给了女儿在未来生活里继续绽放的希望。

  卵巢对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肿瘤俩字又让无数人心惊胆战,如何能够去除可怕的病魔,又同时能够保住卵巢呢?这是妇产科医护人员一直以来致力实现的。

  年仅十六岁的患者身体强健,因突感腹部剧烈疼痛,无法忍受,10月9日慕名前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蕾门诊就诊。妇产科医生进行了超声检查,发现患者的盆腔里有囊性肿物,体积巨大,如怪兽一般盘踞在盆腔内。需要立即对肿物进行手术探查。情况紧急,张蕾决定立即收她住院,并通知相关医护人员进行术前准备。患有肿瘤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对于患者和双亲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生怕孩子以后就没有了卵巢,生怕花季的生命就这样陨落……”没有卵巢意味着失去了维系女性重要生理特征的器官,肿瘤意味着后续的化疗和年轻生命的夭亡,患者的父母难以接受。

  患者的病情和处理措施很快得到了充分评估和判断。当天下午,在麻醉科、输血科等多个兄弟科室共同协作下,这场争分夺秒保卫卵巢的绝急刀顺利开台了。手术室里安静的能够清晰听到患者的气息,每一位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清楚的知道每一小片的正常卵巢皮都异常珍贵,每一根通向卵巢的血管都意味着留住卵巢的可能。张蕾医师精准的进行操作,并叮嘱麻醉师和护士,提点一旁的助手小心剥离囊肿:竭尽所能,为小女孩保留更多一点的卵巢!右侧附件一个近13cm的光滑大包被分离出来,“良性的,没有扭转……”,这意味着患者一侧的卵巢能够完全保住,她能够和其他女孩一样在未来绽放鲜活的生命!在吕涛医师及其他台上医护的辅助、推离下,张蕾医师小心的处理右侧肿物,仔细的止血重构右卵巢之后,小心的取出了左附件20cm的巨大光滑紫红色肿物,经评估,“不是恶性的,还能保住!”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一个结扎的缝线都穿梭如此小心翼翼,每一下游走的冷刀都如履薄冰……手术大获成功,邻近晚7点,患者醒来了,露出浅浅的笑容。术后第4天,患者顺利出院,家人颤抖的双手送上感谢信和锦旗,这一次的颤抖不再是紧张和焦虑,而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感激和安慰。

    卵巢保卫战,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胜利了,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整装待发,做好准备,将一如既往的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编辑 黄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