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届盆腔恶性肿瘤MDT研讨会顺利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8日电(通讯员 刘瑛)为加强跨学科交流、促进专科间合作、多学科共享,更利于盆腔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我院妇儿部廖秦平部长牵头联合妇产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ICU、麻醉科、影像科、病理科、护理部等学科于2017-12-14共同举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届盆腔恶性肿瘤MDT研讨会。廖秦平部长首先发言:目前多学科治疗模式(multiple disciplinary team,MDT)已成为恶性肿瘤治疗的主流趋势。MDT以病人为中心,将多学科的诊治优势强强联合,以期达到临床治疗的最大获益,通常是由两个以上的相关学科组成固定的工作组,针对某种疾病进行定期定时的临床讨论会,以提出更好的临床治疗方案为主要任务。盆腔肿瘤涉及生殖系统、泌尿系统、胃肠消化系统、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解剖部位,且各系统紧密相邻,有较高的复杂性,单学科治疗往往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团队医疗和精准医疗理念推动下,我们联合由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ICU、麻醉科、医学影像科、病理科、护理等学科组成盆腔肿瘤MDT团队。专家团队术前会诊,决定围手术期治疗措。手术按照MDT讨论意见严格执行,保证病人安全及手术获益,在保证尽可能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尽量减少手术副损伤,加快术后康复,根据病理结果及患者恢复情况尽快开展后续治疗。

  妇产部刘瑛医师汇报了我院第一例复发性宫颈癌患者接受盆腔肿瘤MDT治疗的病例:该患者在术前经妇科肿瘤、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影像科、ICU、麻醉科、护理部多科会诊后,结合患者个体情况、权衡不同治疗方案的获益及风险之后,确定了盆腔廓清术的手术方案,并制定了严密的围手术期治疗及护理方案。最终手术在妇科肿瘤专家(廖秦平部长、张蕾副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专家(李建新主任、张鑫副主任)和胃肠外科专家(李元新主任、王峰副主任)的带领下历时12小时艰苦奋战顺利完成。通过我院盆腔肿瘤MDT团队通力合作,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术后患者肿瘤标记物迅速降到正常,并顺利接受了宫颈癌化疗,患者及家属均对我院盆腔肿瘤诊疗水平表示高度赞扬。

  之后,我院盆腔肿瘤MDT专家相继发言,ICU副主任张振宇医师演讲《恶性肿瘤术后常见并发症的识别及处理》、泌尿外科张鑫副主任演讲《盆腔肿瘤术中输尿管损伤的预防及处理》、胃肠外科王峰副教授演讲《腹部手术后胃肠功能障碍与营养支持》、放射科王田力教授演讲《盆腔肿瘤影像学特点》、妇产科张蕾副教授演讲《妇科复发性恶性肿瘤的手术价值》、护理部刘虹督导演讲《盆腔恶性肿瘤术后护理难点及要点》。演讲内容精彩纷呈、对临床工作极具指导意义,与会者深有感触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廖秦平部长总结:MDT是恶性肿瘤最佳的诊疗模式,在国内外学术界已得到认同。我们坚信通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盆腔肿瘤MDT团队的精诚合作,能为更多盆腔晚期肿瘤、盆腔肿瘤复发患者患者提供规范、合理、最佳的诊疗方案,延长患者生命,不断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总的来说,盆腔肿瘤MDT模式诊疗效果极佳,可以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科室交流密切,可以帮助更多医生得到医疗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效应良好,为医院人才储备发展提供后劲。希望盆腔肿瘤MDT团队成长更快更好,为清华长庚医院不断主任新鲜的、充满活力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