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开展危重孕产妇抢救演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31日电(妇产科 文佳) 响应北京市卫计委的号召,有效落实北京市关于保障母婴安全各项措施,加强我院各科室特别是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应急协作能力。2018年7月30日,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产科专家的指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产科及医政组在医院急诊科组织进行了危重孕产妇病例抢救模拟演练。

演练过程

  演练过程中,晚7时许,急诊分诊台接诊了一位由非直系亲属陪同,刚受外伤的孕期未行产检孕妇,孕妇自诉突然跌倒后出现全身多处包括右侧头部、腹部、脚踝部损伤,就诊同时伴有血压升高,恶心,呕吐等症状。急诊分诊台护士简单询问后完成分诊及挂号,通知急诊科值班医生及产科一线医师到场,为产妇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救治。

  急诊科值班医生及产科一线医生立即到场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及全面体格检查,了解了病人的一般情况及胎儿宫内情况,考虑产妇血压升高及外伤病史,胎儿出现胎心减速,有胎儿宫内窘迫征象,立即予以吸氧及持续心电监护,持续胎心监护。初步诊断:宫内孕34周,妊娠期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胎盘早剥,先兆子宫破裂,外伤史,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及化验,开通静脉通路,通知产科二线及三线,向产妇及家属告知病情,并获知了产妇生活比较困难,丈夫在外地暂无法取得联系等信息。立即通知神经外科,骨科等相关科室对产妇会诊并初步治疗。

演练过程

  产科三线刘晨副主任医师到场迅速了解到产妇情况危急,立即启动院内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向行政总值班汇报产妇情况,为产妇开通紧急医疗通道。刘晨与参与各会诊科室医生沟通后,对产妇病情进行简要分析后认为,产妇受外伤后直接伤及腹部,受伤部位及既往剖宫产瘢痕处疼痛明显,产妇合并高血压病史,入院后血压持续升高,胎心出现减速,考虑不除外胎盘早剥,先兆子宫破裂,颅内出血,需要立即剖宫产终止妊娠,向产妇及家属告知病情危重,建议急诊行剖宫产术。术中神经外科医生待命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产科二线随即指导做好剖宫产术准备,联系输血科备血,麻醉科及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考虑胎儿未足月,已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征象,通知儿科值班医师到场准备新生儿窒息复苏。

  演练结束后,妇产科黄振宇主任医师组织参与抢救的各科室医生进行总结,每位医生对各自在抢救过程中表现、团队中其他医生的表现及自身当时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抢救过程中的不足,并讨论了改进办法,通过“讨论-演练-讨论”的不断循环过程使危重孕产妇救治过程更加流畅,提高各科室救治过程中团队协作能力。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郑秀丽副主任医师对抢救过程进行了点评,首先高度肯定了组织者对病例的精心设计和保密工作,她表示此次危重孕产妇抢救演练非常真实,所有的医护人员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产妇进行临床操作和救治都非常迅速,充分反映出医院抢救危重孕产妇的真实水平,同时指出了抢救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医政组何纪毅处长总结到:整个抢救过程流畅有序,各个科室对危重孕产妇病情迅速反应,在产科的指导下紧密协作,对三无孕产妇进行妥善救治,充分体现了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希望产科能多进行危重孕产妇抢救演习,不断总结改进不足,迎接未来临床中更复杂的挑战。(编辑 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