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聚焦前沿、关注多科协作,清华长庚妇科肿瘤论坛圆满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8日电 妇产科 曾桢 张蕾)春暖三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在2019年3月4日下午召开了新年来第一场学术盛会,清华长庚妇科肿瘤论坛。大会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廖秦平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妇科高雨农教授召集多位妇科肿瘤专家到会,就目前国内外妇科肿瘤的热点、难点进行了介绍和讨论,同时到会的还有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罗斌主任及内分泌科赵文惠副主任医师,就高危人群妇科肿瘤筛查、早期诊断的管理策略进行了共同探讨。

 

  卵巢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三大恶性肿瘤,由于其发病隐匿,早期无症状,发病即多为晚期,复发、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生存治疗。卵巢癌是一个需要综合诊疗的疾病,手术之后的化疗是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发性卵巢癌的治疗一直都是妇科肿瘤治理的难点。论坛请到了北大人民医院妇科肿瘤化疗病房主任李小平教授进行了《复发性卵巢癌的化疗理念》的讲座,李教授从定性质、定部位、定类型、定疗法四个大的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强调复发性卵巢癌应根据患者的不同病理类型、临床特征制定化疗方案。李小平教授几十年来致力于妇科恶性肿瘤化疗研究,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会上他介绍了其团队的一些独特经验,予以参会人员耳目一新的启发。

 

  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妇科副主任郑虹教授针对目前国际国内的研讨热点——PARP酶抑制剂进行了介绍。随着第三代测序技术的发展,检查卵巢癌患者是否有BRCA基因突变变得容易普遍,PARP酶抑制剂成为治疗有BRCA基因突变卵巢癌的新一代“神药”,能够神奇改善卵巢患者的生存时间。同时郑教授也详细介绍了PARP酶抑制剂在临床应用观察中所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警示临床医师在应用此类药物过程中要重视向患者交代副作用的可能,鼓励患者坚持用药治疗,以及注意在治疗过程中相关不良反应的监测防控。

  

  子宫内膜癌目前是经济发达地区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性疾病,经过10年的总结研究,廖秦平教授团队确定了年龄、体重、糖尿病、高血压病、乳腺疾病应用他莫昔芬内分泌治疗等因素为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高危因素。规律筛查可以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早期发现子宫内膜癌癌前病变及早期子宫内膜癌可将治疗难度大大降低并改善患者的后期生活治疗。廖秦平教授团队致力发展的子宫内膜宫腔细胞学筛查系统让子宫内膜癌的筛查普及成为可能。长庚医院的杨曦医师介绍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情况、子宫内膜癌的病理分型新进展,会上廖部长与普外科罗斌主任以及内分泌赵文惠副主任医师就如何关注高危人群的子宫内膜病变的监察进行了讨论。多学科合作、提高高危人群子宫内膜癌检出率成为了相关学科专家共识。

  

  最后,来自广安门医院的赵志正博士带来一个疑难复发性卵巢癌病例的汇报,引发各位专家就下一步治疗的热烈探讨。该病历展示出卵巢癌复发后的多样性、治疗的困难性,但专家们的讨论也展示出妇科肿瘤专家们严谨、多变而又具有原则的治疗思路。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院的四年余时间里,廖秦平教授带领其团队收治了许多复发性、晚期的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患者。他们或是在其他医院治疗效果欠佳,或是在其他医院已经宣告无治,或是在其他医院治疗后出现肠瘘、膀胱瘘等相关合并症后,求助到廖秦平教授。对于这些山穷水尽的患者,廖秦平教授予以他们的帮助无疑是他们柳暗花明的新希望。让受尽疾病折磨的患者,有尊严地活着、有质量地活着、快乐舒适地活着是清华长庚妇科人的不懈追求。在过去的四年余时间里,清华长庚妇科人积累了丰富的妇科肿瘤疑难疾病的诊治经验,也希望能为更多的这样的患者提供帮助。 参会的还有来自其他医院的兄弟科室老师同仁以及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各级医师。会议气氛热烈、内容引人入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着眼当下,重视多学科合作,善于接受前沿进展,敢于善于为疑难妇科肿瘤患者解除痛苦,打出自己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