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新冠疫来袭清华防疫为重 妇产医护团结一致确保平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0日电(妇产科 刘瑛 黄振宇 供稿)2020年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开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热闹与美好,每个人头上都笼罩着新冠肺炎的恐慌阴云。特殊时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每一个妇产人都团结一致坚守阵地,用智慧和勇敢保卫女性朋友们的一方平安地!

  1月下旬,随着武汉抗疫前线的硝烟愈加浓烈,北京也逐渐出现新冠肺炎患者,普通民众在政府的号召下停工停学,为抗击疫情、阻断病毒传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院各科室也在防控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始减少部分非紧急医疗科室的工作,调配医护全力支持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妇产科多名医护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工作。此时,妇儿部部长、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有着更深一层的思虑,那些随时动产的孕产妇,那些因疫情不能按时返回医院产检的孕妇,那些经受肿瘤折磨、生命垂危的妇科肿瘤患者,那些需要按时接受化疗患者……这部分特殊患者是不能也不允许有半点闪失的。

  “疫情是命令,防疫是责任”,以廖秦平为首的妇产科第一时间成立了科室的防控小组,廖秦平任组长,连夜发起视频会议,科室的核心组成员分工明确,决策组制定紧急预案、人员调动,通讯组布达新冠肺炎疫情下各项要求、规章、流程及反馈,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员培训、物资供给、员工健康情况上报,临床医疗组负责住院门诊病人诊疗。我们的原则就是不能让应该得到救治的妇产科患者被新冠肺炎耽搁治疗,更不能受到生命威胁。

  在明确了工作目标后,会议精神和分工很快就以微信形式传达到妇产科每个工作人员。为了让医护更为有效、安全地工作。张蕾医师紧急自费给科室购买一批防护镜、N95口罩,护士长找出了每个季度区下发的为传染病人接生用的一次性接生敷料和器械,更有一些同事甚至捐出了原本买给家里人用的口罩;蔡娟护士长请来院感控组紧急培训防护服的穿脱,并和孙晓彤医师完成了急诊临产孕妇的转运动线和方案设计;李嘉琪医师很快开发出了科室员工健康调查小程序,便于科室了解员工情况;黄振宇医师结合市区两级要求结合本院情况,制定出了发热孕妇就诊流程、上报制度、孕产妇每日追访流程。

  特殊时期为防止人员过多聚集、节约医疗资源,需要合理安排上班医护人员,但病房的危重妇科病人以及已到预产期的孕妇们又确实需要更为严密地照护,排班成了一大难题。在核心组的讨论下,科室确定了每周排班和备班制度,更加明确了医护人员一旦无防护接触了疑似患者强制隔离的原则,组建梯队式的工作排班,这样才能确保持久战和攻坚战的胜利。

  坚实的后盾、明确的分工、充足的供给、合理的布局、清晰的流程,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畏缩和后退,无一例外地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医护并肩作战,实验室、超声室、病房、产房、门诊几个部门同时开工,高效、有序、安全地进行临床工作。保持门诊对外开放,2月全月共完成113次门诊,门诊量2254,为所有在我院建档未分娩的孕产妇开通时时咨询电话,同时进行电话随访,用5天时间完成所有孕妇随访工作。住院量285人,手术151台,限期手术依数完成、化疗病人无一延误,孕产妇入院分娩无一耽搁,个个都平安出院!

(图1:廖秦平、张蕾、黄振宇、吕涛部署临床工作)

(图2:廖秦平与张蕾带领查房,为肿瘤患者制定化疗方案)

(图3:廖秦平与吕涛带领查房,为肿瘤患者制定手术方案)

(图4:廖秦平的知名专家门诊工作)

  这里不仅有安全优质的医疗,也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在1月中下旬,妇产科先后接诊两例武汉亲属密切接触史、无诱因持续高热孕妇。

  第一例孕足月的孕妇急诊经发热门诊评估收治后,廖秦平亲自指挥,张蕾及黄振宇全力协调争取到独立隔离病房安置孕妇,部署孕妇救治工作。孕妇持续高温,胎儿胎心持续增快达180-190次/分钟,补液、退热、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均不奏效怎么办?胎儿持续胎心加速会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腹中,孕妇持续高热也会体能衰竭。张蕾和黄振宇一直守在病房、守在病人身边,在一系列治疗措施无效后,果断做出剖宫产抢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决定。“领导,我是夜班人员,手术我来上!”病房的刘晨医生和王晓茜医生做好了防护,主动冲在了救治第一线。

  产科的陈华云住院总医生在患者入院后就一直严密防护下为患者做胎心监护、谈话沟通病情,舒缓患者的紧张情绪。但是术后患者仍持续高热、术后肺部CT高度提示“双肺多发炎症”,临床表现高度可疑新冠肺炎,陈华云坚持跟进患者的各项检查和治疗,换药、拔引流等操作小心细致,同时为该患者组织了全院多学科会诊。他反复说:“我是党员,让我来!” “我是党员,我先来!”直到术后第7天,患者高热终于逐步消退、新的核酸检查结果阴性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可爱的老党员云哥,已经8天8夜未归家,他就这样用他坚厚的臂膀,拨开前行的云雾,护卫着我们前行。他说:“什么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从来不是喊出来的。医者,为人,为患,为天下,都是默默地走进患者,把背影留给后继者”。

  孙晓彤医生,一位90后美少女医生。那时我科接诊了第二例疑似新冠肺炎的孕妇,通过全院会诊讨论后,决定为该患者做核酸拭子取样。高热孕妇在取样时一旦发生咳嗽,医生可能会暴露在高浓度病毒气溶胶中,职业暴露风险增加。这时,本该下夜班的她,毫不犹豫拿过取样拭子,坚定的和还在哺乳期的管床医生说:“你家孩子才5个月呢,你回去还喂奶吗?她哭你能不抱吗?你的孩子感染怎么办?小孩子多可怜,我还没有孩子呢,我来吧!”就这样,她不由分说地穿上了隔离服,戴上了护目镜,笑着让我们在护士站前给她留下了一张防护服照。之后就坚定不移地走向了发热孕妇的病房,但姑娘,在我们眼里其实你也还是个孩子呢!我们看着她的背影,直到她快走进病房,才想起来再给她留下了这张远远的背影。晓彤,你真的是好样的!

(图5、6:孙晓彤医生的临床工作)

  每遇危难不退缩,每遇险情不后退!这次疫情,让我们学会诠释生命的真谛,我们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但是我们能够在瘟疫的魔爪下保护好我们的病人,为她们消除痛苦与疾患,与她们一起迎接新生命,用力拥抱宝贵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