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妇产科出版全英文书籍 聚焦女性阴道微生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7日电(妇产科 曾桢 张蕾)近日,全球第一部英文《女性生殖道微生态图谱》书籍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副主任张蕾副教授主编,妇科微生态感染研究团队共同编著,由加拿大M.Y. Culture出版社发行,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课题,北京市属医院科研培育计划项目、清华大学精准研究院开发项目。

  人体是微生物的宿主,微生物与宿主之间是互惠共生的关系,形成了人体的另一个系统——人体微生态系统,阴道微生态是人体微生态的一部分,研究女性阴道内健康状况和疾病状态下微生物的结构、功能以及与其宿主相互关系的学科,是生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收集了大量的妇科正常、疾病状态下的微生物图片,包括人体疾病大体图片、革兰氏染色图片、电子显微镜图片等,结合不同的生理病理状态,进行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深入浅出的讨论,科学性、实用型俱佳。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大力支持。成书后,董家鸿院士,生殖医学专家、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传染病学家李兰娟院士,美国女性微生态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和计算机科学主任Buck教授分别为本书作序推荐。

  

  图为廖秦平教授团队

  廖秦平教授团队多年致力于女性下生殖道微生态及女性感染性疾病的研究。本书是廖秦平教授团队临床积累成果的精华沉淀,为研究者打开了一扇研究女性生殖道微观世界的大门。图谱在多项妇科专业学术大会及活动中一经亮相,受到业内同仁一致好评。课题组已优先向清华大学图书馆赠送馆藏,供读者查阅,该书也将于近期上线亚马逊平台公开发行。(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