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央视网“中国梦实践者”报道我院廖秦平教授一家三代都妇产人的医学之路

新闻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1/10/18/ARTISz0qhFwwD74JohhzIIky211018.shtml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张恪忞):时间跨越70年,三代人,可以改变什么?秦济生、廖秦平、吕涛祖孙三人,都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学院),她们是一个家庭的三代妇产科医生。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极其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到如今医疗健康体系的巨大飞跃,三代人参与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阔步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变迁。

 

  希望诞生在蒙古包

  1958年,2岁的廖秦平和7岁的哥哥跟随支援边疆的母亲秦济生来到了内蒙古。在那个很多人都吃不饱饭的年代,白面几乎算是最好的粮食。然而,在廖秦平的记忆中,母亲常常给产妇煮挂面,留给自己的总是窝窝头。

  秦济生是新中国第一代接受了正规培养的医生,1955年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当时刚建院不久的北京积水潭医院。1958年,她带着孩子,追随丈夫的脚步,举家支边。

秦济生(左)、廖秦平(右)、吕涛(中)祖孙三代。

  上世纪50年代的内蒙古,落后贫穷、缺医少药。当地没有大医院,很多产妇在家自行分娩,垫不起布,就在炕上撒一簸箕沙子,没有消毒设备,没有助产士,缺少专业的医生。简陋的生产环境导致孩子成活率不高,产妇感染高发。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决定建立农村卫生院,秦济生的任务负责组建卫生院并且出诊。

  母亲常常在夜间出诊。幼小的廖秦平总是半夜迷迷糊糊听见有人敲窗,这时候母亲会很快穿好衣服,轻轻出门,然后骑上牧民牵来的马赶去给产妇接生。

  回忆起母亲,廖秦平说,那个时候,妇产科医生干的就是救命的活儿。

  母亲的到来,给牧区的家庭带来了希望。送黄油、送鸡蛋、送小米等成了牧民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在廖秦平记忆中,牧民和母亲总是“一个非要给,一个就是不收,看着跟打架似”。母亲秦济生总开玩笑说,“打得累得不行,比做手术还累” 。

  幼时的廖秦平对母亲最深的印象就是忙碌。值夜班、出夜诊,而一走常常就是一个通宵。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医疗水平有限,特别是边疆地区,条件艰苦,生存环境恶劣。在秦济生等老一辈支边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新生命诞生在蒙古包。在秦济生退休时,内蒙古当地的孕产妇死亡率已降低到了20世纪50年代的1/17。

  廖秦平记得,小时候,她跟妈妈走在大街上时,总会听到有人喊“秦大夫”,那个时候,她懵懂觉得,当医生真好,能够帮助那么多病人,得到那么多人的尊敬。

 

  40年的坚守与攻克

  在母亲的影响下,廖秦平渐渐懂事、成长。

  1977年,21岁的廖秦平成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并成为了母亲的校友。毕业留校当了一年的辅导员后,她获得了北大医学院任选专业的资格。

廖秦平(左)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图为义诊现场。

  追随母亲的脚步,廖秦平也选择了妇产科。

  曾经,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女性健康往往听天由命,廖秦平曾亲眼看到过,一个来自农村的丈夫因为妻子确诊癌症后扭头就走。花几百块钱可以再娶一个媳妇,但是治病可能要花几千元,也许还治不好。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孕产妇围产死亡率飞速下降,生育死亡已不是妇产科最突出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各种肿瘤等疑难杂症逐渐显现。

  对女性的痛苦感同身受,身为医生的廖秦平总想为女性做点什么。目睹着一个个年轻的肿瘤患者生命消逝,廖秦平最终决定专攻妇科肿瘤。

  随着研究的深入,她发现很多妇科肿瘤的发生与炎症感染有关,她又将肿瘤方面的研究扩大到炎症研究。此后,她率先在国内开展妇科感染领域相关科研工作,为我国生殖道感染规范化诊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从医40年来,廖秦平一心扑在病房和研究上,像极了母亲年轻时义无反顾的样子。由于老不回家,她的爱人常常叫她“病房虫”。

  多年来,她在子宫内膜癌等各种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治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诊疗手段,部分肿瘤的治疗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廖秦平说,妇科肿瘤从某些方面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如果说宫颈癌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经济落后导致的疾病,那么子宫内膜癌就是典型的“现代病”。

  在母亲秦济生那一代,让孕妇和婴儿活下来是第一要务。到了廖秦平这一代,如何延长女性寿命成了她一生都在攻克的难题。而进入新时代,提高女性生活质量则成了女儿吕涛关注和研究的方向。

祖孙三代妇产科医生共同看望新生儿。

 

  传承,不止是继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信仰。

  廖秦平的女儿吕涛,如今已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与母亲同属一个科室。

  小时候,由于廖秦平经常忙于工作,在吕涛的成长阶段,几乎都是祖母秦济生在身边陪伴。祖母的支边故事在她幼时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2001年,吕涛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同属于母亲廖秦平和祖母秦济生的母校。

  如今,80后的吕涛已经是“医三代”了。

  秦济生与廖秦平曾相继获得妇产科界最高荣誉——“林巧稚杯”奖。到了第三代,吕涛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母亲廖秦平曾告诉她,传承不止是继承,更重要的是发展。

  吕涛最终用行动回应了母亲,她的选择是向着困难出发。

  2016年,吕涛作为北京市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远赴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边工作。

在吕涛支援的拉萨市人民医院,患者向吕涛(左)赠送哈达,表示感谢。

  西藏地域广阔,牧民们到拉萨看一次病往往需要走很远的路。遇到疑难杂症,吕涛总会求助于母亲廖秦平,因为她不忍心她们不治而返,她心里清楚,她们如果回去了,很有可能就不会再来了。

  全力支持女儿援藏的廖秦平,多次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团队一起深入西藏。母亲的到来,让吕涛心里踏实了很多,她说只要母亲站在身边,她就感觉又多了一双手。

  吕涛援藏期间,廖秦平多次拖着氧气瓶开展讲座、义诊。往往一堂课还没结束,她已经满脸通红。高原缺氧对六十多岁的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吕涛与母亲廖秦平一起为病人进行手术。

  在母亲的支持下,援藏期间,吕涛带领着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创了多个“第一例”手术,见证了拉萨市人民医院从一家二级医院升级为三级医院,而年轻的她也成长了许多。

  因为援藏,以吕涛为纽带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妇产科和拉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也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为医学交流和民族团结翻开了新篇。

  如今,母女二人虽在同一科室,但工作的忙碌使得她们的相聚多在学术交流、讨论病例和联合手术中度过。

  廖秦平说,医者就是救死扶伤,她一直坚守的初心就是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与母亲秦济生在世时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一样的。

  如今,作为母亲,她对女儿的期望是,先做一个好人,然后再做好学问。而这个好人,在她看来,就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