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援疆医生马珂助力师市完成首例子宫脱垂手术

  “感谢北京援疆医生和师市人民医院为我做手术,解除了我多年来的病痛,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在师市人民医院,71岁的吾热力罕·图如普老人在出院前,特意向为他做手术的北京援疆医生和师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道谢。

  今年三月份,北京市第十批第三期的11名援疆医生来到第十四师昆玉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疆工作。援疆医生来到师市后,迅速投入到师市人民医院各项医疗活动中,并到各团场连队积极开展义诊活动。

  4月12日,师市人民医院到二二四团和泰新区开展义诊活动,北京对口援疆医生现场问诊,其中就有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马珂。

清华长庚妇儿部部长、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至机场为马珂送行

  听说二二四团和泰新区有北京来的援疆医生进行免费义诊,家住墨玉县雅瓦乡的吾热力罕·图如普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义诊现场,向医生讲述自己的病情,寻求帮助。“经过详细询问和检查,我们发现患者是存在严重的子宫脱垂和阴道后壁膨出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日常行动和生活,需要做手术进行治疗。”马珂向记者说道。

  随后马珂向吾热力罕·图如普详细说明了她的患病情况和治疗方法,希望吾热力罕·图如普回家后考虑一下,抽空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没想到,才过了两天,马珂就再次在师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见到了吾热力罕·图如普,她表明自己愿意接受手术治疗,希望能彻底摆脱病痛的折磨。“听说他们是北京来的医生,医术都非常的高,我很信任她们,我已经忍受这种病痛七年多了,希望医生能治好我的病。”吾热力罕·图如普说。

  做手术涉及到血库、病理、麻醉等多方面,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都无法完成,因此马珂找到同一批来的北京援疆医生麻醉科医师权哲峰,详细探讨了麻醉方案,进行术前评估,确立了手术方案及日期。

手术现场。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震 摄

  4月19日手术启动,经过两个半小时,师市人民医院首台“经阴道全子宫切除+阴道半封闭+会阴体修补”手术圆满完成。

  “这次手术是一个复合型的手术,需要进行切除、修复和缝合三项,每一项都有难度,病人年龄比较大,已经是71岁的高龄,要考虑她的身体是否吃的消,同时病人还有慢性的支气管炎和内科的合并症,脊椎也有一些变形,加上子宫脱垂得非常厉害,不管对于手术还是麻醉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非常顺利。”马珂说。

  蔡丹是师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这次手术中,她和另一名同事郭明明全程参与,一起完成了手术。蔡丹说:“这次手术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手术中观察主治医生怎么解剖、缝合,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更多地向援疆医生多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

  除了在手术中实践教学,北京援疆医生还通过教学查房和定期授课等方式,帮助师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提高医术。马珂说:“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们不仅想为这里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同时还希望通过传帮带的作用,在这里创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这次手术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借助北京援疆医生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我们本地医生的医疗水平和能力,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师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谢小雷说。

  

  来源:师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师市融媒体中心 王震 高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