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患者来信】“笑一笑,比什么药都有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2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妇产科主任廖秦平团队与个案管理师朱洁收到了一封来自辽宁的宫颈癌患者感谢信:“每每想到廖秦平医生、朱洁个案管理师,我的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专业细心、态度和蔼等字眼,你们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会为女性身心健康着想的好人。”

  此前,患者李女士(化名)在陪女儿检查时被查出残端宫颈癌,在亲友的推荐下,她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找到妇儿部部长廖秦平寻求进一步治疗。在沟通中,“我们发现患者十几年前因盆腔内膜异位症而做过子宫腺肌症的子宫切除术和卵巢巧克力囊肿剥除手术,导致腹腔严重粘连,术中需要摘除附件、肿瘤组织及淋巴结,同时避免损伤附近的膀胱、输尿管、肠管,粘连给手术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廖秦平说道,“患者看上去也很焦虑,治疗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多关注她的心态,尽量让她有个平稳的好心情。”

   

  廖秦平团队进行手术

  在廖秦平的组织下,团队多次进行病例讨论,制订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并耐心细致地给患者和家属讲解,为患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术中,廖秦平团队为患者谨慎分离粘连,小心地为患者摘除了所有能看到的癌组织,经过8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感谢廖秦平主任团队一直温暖着我们,让我的母亲获得新生!”患者女儿在感谢信里温暖地写到。

  术后,朱洁注意到患者比较敏感,因担心自己的恢复情况,尝尝露出忧虑神色。她积极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缓解消极情绪,关注其心理上的问题,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只要患者对病情有疑问,朱洁总是认真地回答、解释,让患者宽心。

  

  朱洁(左)在日常工作中

  “笑一笑,比什么药都有效,好的情绪更能让病情好转、康复。”朱洁给出的这份“情绪良方”,让患者的心倍感熨帖,“她(朱洁)的脸上总是挂着可爱的微笑,用温和的语气询问我母亲的情况,每次她与我母亲谈话过后,都会让母亲感到安心......在这个繁忙着追逐一切的时代,像这样真心为患者着想,有如此魔力的医护人员真的为数不多了。”

  由于患者老家位于辽宁,出院后,有时患者不方便返京进行检查,医院也一直关注着,叮嘱她将在老家的检查结果反馈到医院,及时对检查结果给予解答,患者的心态放松了许多。

  “及时给患者反馈治疗意见,帮助她们消除焦虑情绪,对于延长患者的生命、改善她们的生活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廖秦平笑着说,“只要是对患者健康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去做,争取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