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输卵管切除后残留端竟宫外孕 援疆医生紧急抢救大出血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7日电(妇产科供稿)"马医生,超声科有个急诊患者大量腹腔内出血,王医生判断可能是妇产科的事儿,让我们过去看看。”周一刚上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援疆医生、师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马珂就接到了这个消息。

  紧急

  大出血竟是宫外孕破裂

  患者为37岁女性,超声发现肝肾隐窝有3厘米的积液,子宫直肠陷凹已经形成了机化的凝血块,子宫前方也有很多积液,宫腔里未见孕囊,节育器下移。马珂从丈夫处了解了初步病史,患者生完二胎便放置了宫内节育器避孕,身体健康,每天都会去田间干农活,末次月经为40天前。今早肚子突然疼痛难忍,于是来到急诊就诊。

  “从查体和超声检查结果来看,患者腹痛的原因很可能是腹腔内大量的出血,血液不断刺激腹膜。”马珂尽量简洁快速的交代病情,“至于内出血的原因,我们首先考虑是宫外孕破裂,建议患者住院,可能需要尽快急诊手术,否则会危及生命,您考虑一下。”

  “宫外孕?不可能!她带了节育环的。”家属立刻反驳道。

  “宫内节育器的避孕成功率不是百分百的,总体来说在95%左右,而且从超声看,她的节育器已经发生移位,避孕效果更会大打折扣。”同科郭明明医生耐心地解释。

  “但是两个月前她就因为输卵管积水切除了左边输卵管,怎么还会怀孕?”家属仍然对医院的诊断心存质疑。

  “女性有两条输卵管,左边一条、右边一条,怀孕只需要用一条就够了,她切除了一侧输卵管,另外一条输卵管也可能发生输卵管妊娠宫外孕啊!请你尽快决定。”郭大夫着急了。

  “是不是怀孕,我们尽快验个尿就行了,很快就出结果。”马珂说到。

  尿妊娠试验的结果——阳性!而患者此时已有些神志涣散,“紧急手术!”马珂和妇产科医护争分夺秒做好手术准备。

   

  意外

  术中发现破裂竟在切除侧

  打开腹腔的瞬间,积血和血块汹涌溢出。“出血应该不止一千毫升,立刻输血。”马珂与助手一边清理积血一边寻找出血点,然而让手术团队吃惊的是,患者右侧输卵管完好无损、并没有输卵管妊娠的迹象,而在已被切除的左侧输卵管残端,一个1cm的创面正在出血!

  “是这里!”马珂迅速钳住左侧宫角,进行初步止血,然后开始输卵管残端和部分子宫肌层的切除,随后细心缝合修补左侧宫角,取出移位的宫内节育器。手术在妇产科、麻醉科、血库、药房等科室的通力合作下顺利结束,患者转危为安。

  输卵管妊娠占到宫外孕的95%左右,其中输卵管壶腹部妊娠最为多见,其次为输卵管峡部、伞端,间质部妊娠相对少见。“此例患者为罕见的左侧输卵管切除后同侧输卵管残端异位妊娠破裂,临床表现与一般的宫外孕相似,典型病例有停经、腹痛、阴道出血的三联征,但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相比,残端妊娠发生破裂的时间会更早,而宫角部位血供很丰富,一旦破裂,出血迅速,患者很快会进入休克状态。”马珂解释道,“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尤为重要。”

  那么,为什么既往切除了左侧输卵管,还会在左侧输卵管残端发生异位妊娠并破裂出血呢?马珂表示,一般与前次手术输卵管残端遗留过长有关,部分医生在切除输卵管时,为避免切除部位靠近宫角造成出血,会选择在输卵管峡部切断,从而造成残端遗留过长。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切除输卵管后断端坏死、瘢痕未能完全闭合而形成瘘管,游走的受精卵可能会着床在同侧输卵管残端形成残端妊娠。另外,未及时发现宫内节育器下移、不严格避孕也可能增加受孕几率,从而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

  常用的避孕方法包括避孕套、口服短效避孕药、宫内节育器、男方或女方接受绝育手术。任何一种避孕方法都有其局限性,也有一定的避孕失败率。“需要注意的是,放置了宫内节育器的女性要定期进行妇科体检,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节育器有无异常问题。”马珂强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