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妇儿部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生娃记

  追溯起来,应该是前年第一次听说清华长庚医院。我家先生在清华大学的同窗参与了医院的建设,说了很多医院的好,我唯一记得的就是:医政分开,与国内公立医院的模式不同,医生可以更专注于专业领域。    

      今年1月,发现怀了老二。当时清华长庚医院开业不久,产科还未开始运营。2012年我家老大在海妇出生,而如今我现居昌平,面对糟糕的交通状况,再往海淀跑会增加徒劳的累,于是像部分邻居一样,选择了北苑附近的一家综合医院作为生产医院。但当我去了两次,即使做完了全部的建档检查之后,对这家医院果断放弃,专家冰冷的脸,爱搭不理的态度,令人深深失望。        转到家旁边的一家私立三甲医院,以爱开药及高价住院费闻名,即使这样,起码医生态度是友好的,起码离家才两站地,起码孕妇少,去了就有号且很快能看完,不耽误我回家看老大。不过我孕期的一些反应,产科主任和普通号医生也无法给予相应回答。    

       因为刚怀孕时在清华长庚妇产科留过联系方式,孕期三个月我接到电话,告知产科开始运营,但部分检查还不能做,并告诉我如何预约挂号。第二天看了黄振宇医生,她形成了我对清华长庚医生的第一印象:耐心、认真、严谨、替孕妇着想。她仔细地询问了我怀孕的各种症状,详细地分析目前医院哪些检查能做哪些不能,并建议我何时可以转档。在我28周转档过来后,8个月的B超就是黄医生做的,用了约半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医院还没有资质做排畸,但黄医生会把每个大月龄胎儿的重要器官都看一遍,没问题才放人出去。一起产检的准妈妈们说:黄大夫是超人,即看门诊,又做B超,还做手术!     

       因为早期医院妇科产科合并一起看,很多妇科病人都来看黄大夫的号;且随着患者及孕妇的增加,每个妇产科医生的号都比较难预约了。有次通过挂号机及官网没预约到号,是张蕾医生帮我加的号,这之后一直到生产前,基本都在张医生处看门诊。一名秀外慧中让人看着特舒服的医生,医疗知识很丰富,你问的任何关于孕期的问题都能被耐心解答;孕期36周时,小宝还是臀位,我开始着急,张医生安慰我说:还有机会转过来,因为你生过一个,子宫空间大!37周时,小宝转为头位。后来生完住院期间,在住院部走廊碰到张医生,她得知我生了后,和我一起回到病房来看小宝,很暖心!    

      有次我家老大陪我产检,我的胎心监护一直未过,当天只上午出诊的张蕾医生告诉我下午继续做,交给下午的医生看结果。下午罗恋梅医生出诊。在胎监室,胎心监护刚做到一半,老大闹觉,只能带老大回家,耽搁时间比较长,赶回来的路上接到罗医生打来的电话,询问是否回来了,是否继续看门诊。对接手的每一个孕妇负责到底!        还有马珂医生,没看过他的门诊,但有次胎心监护没过被安排住院、以及生完后住院期间,马医生查过房。绝对高冷型的男医生,不苟言笑,他会把症状背后的原因解释的非常详尽,即使在你没问的情况下。第一次因胎心监护没过住院时,马医生评估了我的身体条件后说,只要不规律宫缩就来医院,不要等规律宫缩,因为你会生的很快;如果自己把握不准,就提前住院。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生产当天,我吃午饭时感觉到开始有宫缩,赶到医院后一个多小时就生下来小宝……    

      还有住院部的陈华云医生,尽职尽责,学者型的男医生。也是在因胎监没过住院时,某天早六点,护士来听胎心,过了一会儿,陈医生又来听,他说:护士觉得胎音不是特别清楚,我要再听一遍。那时我家先生特别忙,还得回家带老大,我一人住院。陈医生查房,问:你家属不在?晚上吃什么?我说:负一有便利店。他说:孕妇怎么能把零食当饭?!我说:那是全家便利店,有饭卖!陈医生说:原来负一楼有全家,一直都不知道!     

      住院部的王奔医生,不到30岁,特别阳光。我生产当天他在产房值班并安排的住院。在规律宫缩没发动前,他递给我一串葡萄,说,别紧张,吃点儿慢慢生,一会儿孩子就生出来了。同病房的家属们也都很喜欢他,做事认真,做人风趣,没有一点儿大医院医生盛气凌人的架势。        还有接生的吕涛医生,胖乎乎特别可爱的女医生,在她及两位助产士妹妹的帮助下,小宝不仅出来的快,且我没有任何大的外伤,从产房回到病房就能自如下地了。小宝出来后,有医生帮我处理胎盘(我需要胎盘存造血干细胞),有护士给宝宝处理羊水,很快小宝就躺到我身边开始吃奶。        以及住院部的美女护士们,年轻且贴心。接班的护士会到病房亲切地告诉你:我叫王朝群/张婷……今天由我来照顾你……     

    这样一支队伍的领头人是廖秦平医生,约60岁,笑眯眯的眼神,甚是慈祥。我转档时,看的就是廖医生,我进诊室候诊,前一位孕妇在没准备的情况下有了喜却打算放弃,廖医生语重心长地说:以后这种事你自己要handle住,做好防护措施,否则多伤身体。这名孕妇的家属进来,很年轻的一个小伙子,廖医生略带责备的语气说:你看你干的好事儿!好像这名孕妇如自己孩子一般。我记得《亮剑》里说:一支队伍领导者的风格决定了这支队伍的风格。经历了廖医生,再经历科室的其他医生,你会感受到某些相同的风格。     

      清华长庚的硬件很舒适,而其医疗服务更体贴和人性化,当我家先生为我进行出院结算时,惊讶于如此便宜的费用。花了公立医院的价格,享受了私利医院的医疗服务。只是希望,当医保程序走通后,当大批的患者涌入医院后,清华长庚的医疗服务依然如初,依然会让患者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