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肝胆胰外科 - 医师团队

基本信息

  • 姓 名:刘博    
  • 职 务:主任医师
  • 特 长:长期致力于胆囊癌,胆囊结石,胆囊炎,胆囊息肉和胆管癌及胆管结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对胆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建立国内第一个胆囊日间手术病房,完成一万五千余例腹腔镜胆囊胆道手术,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和医疗差错。建立国内首例胆管细胞癌细胞系和胆囊癌细胞系。
    出诊信息

教育背景

1984-1989年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
1994-2000年山东医科大学齐鲁医院 肝胆外科学硕士,博士研究生
2002-2004年解放军总医院 肝胆外科博士后,导师黄志强院士
2010年美国外科学院微创外科进修学习

工作经历

2000年-2002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2002年-2023年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
2009年在解放军总医院建立国内第一个胆囊日间病房。
2014年获任解放军总医院首批知名专家。
2018年-2023年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
2024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研究方向

建立国内首例胆管细胞癌细胞系和胆囊癌细胞系,国家细胞库收藏,世卫组织等国内外多家医学研究机构使用。胆囊癌研究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曾获得2000年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奖,胆管癌研究论文获得2007年全国胆道外科大会一等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论述胆汁CT值增高与胆囊炎的关系。

学术职务

国家卫健委日间手术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制定日间手术胆囊切除标准。
中国日间手术联盟 理事
主编 《日间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 视频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音像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