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科医师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肝移植科 - 肝移植科医师介绍

基本信息

  • 姓 名:朱晓丹    
  • 职 务:主任医师
  • 特 长: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解决疑难疾病诊治能力;擅长肝脏移植相关手术,常规及复杂肝胆胰手术,门腔、肠腔分流术等。对成人及小儿急性肝衰竭、终末期肝病、小儿代谢性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肝胆胰系统良恶性疾病有较深入的研究。

工作经历

历任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肝移植科副主任、海南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在武警总医院期间,围绕肝脏移植术后胆道铸型综合征的发病机理展开了一系列基础及临床研究。作为业务骨干,主导了一系列技术攻坚,亲体肝移植的供肝切取手术与香港、台湾及日本、韩国等移植中心处于同一水平线,率先开展国内全腹腔镜下供肝切取手术,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完全性左右半肝劈离式肝移植挑战了该术式的极限,改良背驮式肝移植扩大了受体群。填补了山东省、海南省内器官移植多项技术空白。让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从起步阶段发展到全国前10名的器官移植中心。收治了包括日本、韩国、印尼、巴基斯坦及台湾地区在内的近千例肝移植患者。

研究方向

承担国家863科课题子课题一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3)、武警部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排名第2、第3)。发表文章20余篇,近5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2篇。参编、参译著作有《腹部器官移植手术图谱》、《肝脏移植的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临床肝移植》、《临床普外科疾病诊疗与手术学》、《肿瘤疾病综合诊疗》等。

学术职务

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移植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器官移植围手术期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康复会肝胆胰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器官移植学会常委,海南省器官移植学会常委,海南省肝脏移植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编委,《中国组织工程与临床康复杂志》编委,北京市海淀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