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擅用感冒药,孩子转氨酶飙到1000多?警惕儿童药物性肝损害

  孩子转氨酶飙到1000多!

  冬春交际,疾病易突袭。肝胆胰内科门诊接诊了一位焦急的家长——“医生,快帮我看看,我家孩子看起来好好的,怎么一查转氨酶升到1000多了?”高出正常值25倍!

  经询病史,孩子去年幼儿园查体时的肝功还正常,既往无肝病史和家族病史。问到孩子近期有无特别情况,这位年轻的家长恍然大悟:刚开学孩子有点咳嗽、流鼻涕,自以为“感冒”,因为疫情不敢来医院,自行在药店买了三样治疗咳嗽、流涕的中成药、西药,吃了三天,咳嗽、流涕好了,没想到转氨酶出现了飙升。

  像这样的病例,在门诊并不少见。

  儿童由于肝脏发育相对不成熟,对药物潜在肝毒性的耐受性和代谢能力尚不如成人,且多数儿科用药缺乏安全性相关的数据,临床中联合用药和超范围用药的现象也相对较多。其中,儿童药物性肝损害以抗菌药和解热镇痛抗炎药最为常见,解热镇痛抗炎药中最为代表的对乙酰氨基酚制剂是导致我国及欧美国家发生儿童药物性肝损害的最主要药物之一,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如小儿氨酚那敏颗粒、感冒灵、感冒清、维C银翘片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常有家长自行购药给孩子服用,殊不知各类药物有重复成分,很容易导致药物超量,即使不超量,也可能因为患者的特殊体质对药物的敏感性差异,部分儿童出现药物性肝损害。当发现孩子有乏力、纳差、恶心、呕吐等表现,要及时考虑到药物性肝损害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儿童的药物性肝损伤是良性自限性的,即停用导致肝损害的药物后,肝功能异常可自行恢复,但仍有5%的患儿发生急性肝衰竭需要肝移植,16%的患者发生慢性损伤。

  这位宝宝虽然是ALT1000u/L,但胆红素正常,无明显异常表现,考虑为轻度的药物性肝损害,可以自行恢复,叮嘱孩子多喝水、多休息,一周后复查肝功,结果已接近正常。

  来源   肝胆胰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丽旻

  编辑   宣传中心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