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114推送我院肝胆胰外科杨世忠科普稿件:肝癌患者90%都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XfKGbB98K8hD26qK98BpQ

发布时间:2021-3-23


  肝硬化是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那什么是肝硬化呢?

  与肝硬化相伴的常常是肝纤维化,它们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而肝硬化是肝纤维化长期发展的严重阶段。

  什么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种继发于各种导致肝细胞损伤的慢性肝病。随着肝脏损伤不断积累,纤维疤痕组织越来越多,最终导致肝硬化形成。

  肝硬化组织通常表现为肝脏弥漫性纤维化、肝再生结节形成,肝小叶结构变形等。所以,肝硬化不是一种孤立的疾病,而是多种慢性肝病发展到终末期的共同病理表现。

  肉眼观察,硬化的肝脏表现为肝脏表面布满大小不等的结节,质地坚韧,边缘圆钝;而正常的肝脏则是表面红润光滑,质地柔软,边缘锐利。

 

  什么原因导致的肝硬化?

  几乎任何慢性肝病都可以引起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包括病毒和寄生虫感染、化学和药物损伤、自身免疫、胆汁淤积、遗传和代谢、肝脏静脉回流障碍等。其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丙肝、酒精性肝病和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是肝硬化主要病因。在我国,慢性乙肝是肝硬化最主要的病因,占所有肝硬化病人的80%以上。

  调查显示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及其导致的肝硬化发病率都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主要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相关,代谢综合征是一组以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等聚集发病为特征的临床症候群。

 

  肝硬化有什么症状?

  在临床表现上,肝硬化可以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两个阶段。处于代偿期时,肝硬化患者大多无明显临床症状,正常生活;也有患者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和上腹部隐痛等轻微不适。而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时,主要以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严重损伤为特征。

  门静脉是供应肝脏血流的主要血管,门静脉汇集了肠道血流,富含肠道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肝硬化时,由于肝脏内部的血管扭曲、闭塞等变化,门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门静脉压力升高,形成门静脉高压。

  由于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导致的并发症包括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肝癌等。此时,患者会出现腹胀、下肢水肿、呕血、黑便、胡言乱语等各种临床症状,需要去医院治疗。

 

  如何确诊肝硬化?

  肝脏穿刺活检是诊断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金标准”,虽然具有轻微的创伤性,但是只要凝血功能正常,患者通常可以安全接受检查。

  此外,血清学和影像学等检测方法是近年来的新技术,具有无创和简便等优点,可动态评估疾病进展,监测治疗效果。对于进展期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诊断准确性高,是无创诊断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最简便的方法。

  

  肝硬化怎么治疗?

  病因治疗是肝硬化治疗的关键,只要存在可控制的病因,应立即开始治疗;如抗乙型肝炎病毒、抗丙型肝炎病毒、减肥、降脂,戒酒戒烟等。

  ● 对于病因治疗后仍然存在肝硬化进展的患者,可给予抗炎抗肝纤维化治疗,常用的药物包括双环醇、多烯磷脂酰胆碱、还原型谷胱甘肽等;

  ● 对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本身的治疗,目前尚无抗肝纤维化的西药进入临床应用。

  ● 中医中药方面,主要治疗原则是活血化瘀、扶正补虚,常用的药物包括复方鳖甲软肝片、安络化纤丸等。

  乙肝和丙肝相关的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经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显著改善肝脏功能,相当一部分患者能够实现肝硬化逆转,重新进入代偿期,甚至可以避免肝移植;

  但是对于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生活质量是非常低的,此时肝移植是唯一的治愈性治疗手段。

 

  肝硬化患者日常注意哪些?

  患者存在肝硬化时,除了积极的药物治疗,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

  01忌烟忌酒

  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饮酒可使肝脏负担加重,加速肝硬化进展,并容易诱发食道和胃底曲张静脉的大出血;而长期吸烟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

  02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密切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气疏泄不畅,会出现相应情绪变化。所以肝病患者需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其次,充足的睡眠能养血养肝,又能使肝气得到疏泄,有益于病情改善。

  03适当运动

  肝病和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在病情稳定时,可以积极从事身体锻炼,如散步、太极拳等,活动量不宜大不宜剧烈。

  04简化用药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大部分药物都需要在肝脏进行代谢。过多服用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甚至造成肝功能损害。因此,肝病和肝硬化患者用药应该特别慎重,遵照从简用药的原则。

 

  就诊科室:

  肝病和肝硬化患者就诊科室包括肝病内科、消化内科、介入科、肝胆外科、肝移植科等。

  选择原则:

  1 当存在代偿期肝硬化时,以内科就诊为主;

  2 当存在失代偿期肝硬化,特别是存在顽固性腹水、严重的脾功能亢进、上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时,需外科或者介入科进行会诊或者干预;

  3 当发现肝癌时,应首选肝胆外科就诊,必要时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确定最佳治疗方案。

  特别强调:

  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非常高,我国肝癌患者90%以上都发生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因此,肝病和肝硬化患者定期到医院就诊和检查非常重要,常规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肝功能、肿瘤标志物和腹部超声,检查周期为4-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