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世界肝炎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重症监护病房 张振宇主任医师:为什么肝炎会引起消化道出血?一旦出血应该如何治疗?

  

  慢性乙型肝炎(乙肝)的治疗主要为抗病毒治疗,通过抑制或是中止病毒复制、减少肝细胞的损伤、延缓慢性乙肝的自然病程。未规律应用抗病毒用药易导致慢性肝病进展导致肝脏弥漫性纤维化和假小叶形成,这种改变会引起门静脉压力升高,进而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静脉曲张后就容易破裂出血,主要临床表现为呕血、柏油样便、乏力、心慌、黑矇、意识淡漠等,甚至引起失血性休克或肝功能衰竭,威胁患者生命健康。目前,针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除药物治疗外,内镜下治疗包括内镜下曲张静脉套扎术、内镜下硬化剂治疗、组织粘合剂注射等。其内镜下曲张静脉套扎术为治疗该并发症的首选治疗,具有创伤小、操作简便、止血效果好、安全性好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