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世界肝炎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 杨世忠副主任医师:世界肝炎日|健康宣教

  “护心肝,勤检测;爱无离,肝无忧”;

  “重在预防,规范治疗;生活无肝扰,社会更健康”

  2021年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宣传主题“消除肝炎、时不我待”。我国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首先,认识肝炎:肝炎(Hepatitis)是肝脏的炎症,由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酒精、自身免疫等因素引起,肝功能受到损害,进而引起的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有病毒性、 药物性、脂肪性、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多种,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严重肝炎可发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威胁生命健康。

  其次,普通人群对肝炎的预防:讲究卫生护“肝”净,重在预防体检,三针疫苗灭肝炎;少烟酒,多果菜,五谷杂粮多健康,营养全面养护肝;心宽作息好,肝心皆舒畅;勤洗手,多锻炼,消毒卫生是关键;乏力、黄疸疑肝炎,检查肝功及影像,警惕肝炎病情变,确诊立即保护肝,规范治疗控病情,传染注意消毒隔离,早日诊治早平安。坚持预防在行动,远离肝炎更健康。

  肝炎五兄弟,多种传播的途径:甲肝、戊肝从口进,粪口传播起病急,污浊环境多病菌;乙肝潜伏长,常在血液、体液里,警惕病毒携带体,血液母婴医源性,多个途径可侵袭;丙肝近期在崛起,血液、体液可传播,日常生活传播少,常在输血、手术里;丁肝多依赖乙肝,加强乙肝的毒力。

  最后,防治肝炎,是亿万人群砥砺前行,共担构建健康社会责任的缩影;也是全体人民健康和谐之路上奔跑与共战肝炎的魄力;不远的距离,预防先行,治疗在后;深入了解,全面应对,早日摘下“肝炎”大国的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