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三十多年抗原终于转阴 乙肝阳性还可以这样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9日电肝胆胰中心 供稿)32岁的患者吴女士(化名)惴惴不安地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因母亲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她找到副主任医师王丽旻复查。原来,吴女士是家族性感染的乙型肝炎,但之前一直因为肝功正常,没有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这次复查,她想要进一步减缓病情发展,尽早干预乙肝。

  检查结果提示,吴女士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正常正常,但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也就是通常说的“小三阳”,乙型肝炎病毒量234,超30的正常结果最高值。面对这个结果,吴女士感到非常焦虑。

  我国原发性肝癌的患者中,有75%以上的患者为乙型病毒性感染者。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的治疗仍是难点,口服抗病毒治疗因需长期用药,很多患者,特别是年轻人非常焦虑。长效干扰素治疗,较口服抗病毒药物有更多几率实现乙肝表面抗原转阴,达到临床治愈,为需长期用药的患者提供了停药机会,也能够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

  “虽然患者肝功能正常,但年龄大于30岁,有乙肝相关肝癌家族史,是抗病毒治疗的适应人群。”王丽旻介绍道。经商量后,王丽旻建议她用长效干扰素联合抗病毒治疗,争取乙肝表面抗原转阴。

  治疗三个月后,吴女士表面抗原明显下降,半年后,表面抗原转为阴性,一年后,表面抗体已经大于1000。停药后六半年后,吴女士来门诊复查显示乙肝表面抗体仍大于1000,不再需要一直用口服抗病毒药物,实现了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看着结果,吴女士激动地说:三十多年来,终于转阴了!”

  王丽旻提醒,对于不想长期口服抗病毒药物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除备孕或者妊娠期女性、有严重精神类疾病和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经评估后若身体情况允许,可尝试联合干扰素治疗。对于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一定要按时、定期到院复查,评估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发热、白细胞下降等不良反应,以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