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全国爱肝日】来看看,怎么给脂肪肝减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8日电(文章 谢思 黄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压力的增加,脂肪肝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并逐渐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发病率最高的肝脏疾病。在我国,将近30%左右的成年人患有脂肪肝。

  由于患病人数众多,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仅仅是“该减肥”的信号,少吃多动就好了。在身强力壮的青年人中,脂肪肝更是被认为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非疾病。然而,脂肪肝对人体危害并不只是大家普遍认为的这么简单。

  脂肪肝=亚健康?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在脂肪的消化、吸收、分解、合成及运输等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过多的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而当过多的脂肪在肝脏堆积引起肝脏变大时,出现的就是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众多,可以无任何不适症状,且发展缓慢,对日常生活没有明显影响,因此常常被忽略,很多人在体检时做腹部超声才发现得了脂肪肝。

  然而,脂肪肝是一种疾病,绝不仅是一种“减肥就行”的亚健康状态。对于肝脏本身,约有1/3的脂肪肝患者会出现肝脏损伤,称为脂肪性肝炎,通常表现为肝功能长期的轻度升高,因肝功能异常不明显而得不到患者的重视,许多患者在门诊和医生一起回顾既往体检报告时才发现肝功能已经异常许多年了。脂肪性肝炎也可以像其他原因导致的肝炎一样进一步发展成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不少脂肪肝患者完善进一步检查后发现了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其中也不乏一些青年患者。

  脂肪肝的危害不限于肝脏,常会累及全身。首先,脂肪肝常常伴发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它们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些看似是“老年病”的问题发病年龄正在不断年轻化,需要引起青年人的重视。此外,脂肪肝患者中结肠癌、胆囊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发生的可能性较健康人升高,这可能与长期高脂饮食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相关。

  因此,脂肪肝患者就医十分必要。医生需要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格检查、针对性的实验室检查、肝脏影像学检查及专科检查,甚至必要时肝活检组织学检查,来综合判断脂肪肝的严重程度、有无其他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以及伴随疾病等情况,从而制定个体化防治和随访方案。而这一过程除肝病科医生外,常常需要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及临床营养科等医生共同完成,最重要的是需要得到患者对自身疾病的重视。

  没有肥胖=没有脂肪肝?

  脂肪肝由过多的脂肪在肝脏堆积而引起,因此肥胖确实是脂肪肝最常见、最重要的原因。然而,瘦体形的人也不一定是脂肪肝的绝缘体。一些外表不胖的人,有可能内脏脂肪含量高,称为内脏型肥胖,体检时常可发现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可能还同时合并有血糖、血压等代谢问题。此外,脂肪肝还和以下原因相关:

  遗传因素

  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脂肪肝,这可能和遗传因素相关。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及脂肪肝等家族史的患者,相对更容易患脂肪肝。家族中有上述疾病的成员越多,特别是母亲或双亲有上述疾病者,发生脂肪肝的风险越高,发病年龄越小,且发病后疾病进展速度更快。这类人群更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

  酒精

  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最先出现的、最轻的肝脏表现,因此过量饮酒是脂肪肝的另一个形成因素。虽然酗酒、酒精成瘾等恶习在青年人中已不常见,但频繁的聚会、工作应酬等不良生活方式仍然会导致过量饮酒的问题,且更加容易被忽略。过量饮酒的标准受性别、种族、环境等差异的影响。一般认为,饮酒超过5年以上,折合乙醇量男性>40克/天、女性>20克/天,或两周内>80克/天,即算大量饮酒。酒精和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独立因素,因此有脂肪肝病史的患者应尽量做到“滴酒不沾”,避免肥胖和酒精对肝脏的双重伤害。

  其他

  基因3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肝炎、肝豆状核变性等其他肝脏疾病,他莫昔芬、乙胺碘呋酮、丙戊酸钠、甲氨蝶呤、糖皮质激素等特殊药物,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库欣综合征、炎症性肠病等其他系统疾病,均有可能导致脂肪肝。这也是脂肪肝患者需要就医的原因之一。

  脂肪肝如何治?

  减重

  减重是脂肪肝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治疗方式。研究显示,1年内减重3%-5%可逆转单纯性脂肪肝并改善代谢综合征,体重下降7%-10%可显著降低肝功能水平并改善脂肪性肝炎,体重下降10%以上并维持1年可逆转肝纤维化。对于年轻人,减重减掉的不止是脂肪,更是不良的生活习惯。

  管住嘴

  多数脂肪肝患者在饮食结构上存在较明显的问题。脂肪肝患者提倡的健康饮食包括: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摄入,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多吃蔬菜、粗粮,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适量吃水果。对于年轻人来说,各种外卖、夜宵、油炸食品、甜点、饮料、方便食品及频繁的聚餐无疑是高脂饮食的罪魁祸首,生活中应注意避免。

  不少年轻人下定决心减重后,为了达到快速减重的目的而选择禁食或只吃青菜,但这种无碳水化合物饮食、低蛋白饮食,极易造成营养不良,并不能有效改善脂肪肝。营养不良可导致蛋白质合成减少,而肝脏代谢所需要的各种酶都属于蛋白质,酶类的减少导致肝脏无法正常工作,将间接导致肝脏功能受损,反过来加重肝脏代谢障碍,脂肪堆积在肝脏内难以转运,欲速则不达。

  迈开腿

  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脂肪肝的主要“帮凶”,绝大多数脂肪肝患者习惯久坐,且很少参加体育运动。人体主要通过体力活动消耗多余热量,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脂肪肝患者可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天坚持中高强度有氧运动30 min左右,每周5次,可配合阻抗训练以增加骨骼肌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

  游泳、骑车、跑步、健身操、跳绳及各种球类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年轻人身体素质及心肺功能良好,运动限制较少,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进行。但肥胖人群需注意避免频繁跑跳的运动,以减少对膝盖的损伤。

  一直在减肥的路上

  虽然“管住嘴、迈开腿”十分容易理解,但大多数年轻人对减肥三分钟热度,一直在减肥的路上却从未成功,导致脂肪肝持续没有好转。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沮丧或内疚,更不能因此自暴自弃,研究表明,肥胖症患者1年内能够减重10%以上者仅有<10%。

  为了更好地坚持,并不强求在减重一开始就严格做到所有的饮食运动要求,可以先从自己容易坚持的方式做起。比如先戒掉夜宵、甜点、饮料,用骑行替代坐车或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球类运动,坚持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培养更严格、更健康的饮食运动习惯。如果体重明显超标或确实难以坚持,还可以寻求临床营养师、运动康复师的帮助,来一起制定科学有效的个体化减重方式。

  去除可能原因

  过量饮酒导致的脂肪肝,戒酒绝对有效,肝内脂肪沉积一般在戒酒数周或数月内可完全消退。事实上,脂肪肝患者应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是否存在其他肝脏疾病、特殊药物应用或其他系统疾病所导的致脂肪肝,需要医生帮助进行判断。因此伴有肝功能异常、特殊用药史或不适主诉的脂肪肝患者,建议就医进行系统评估,以去除这些可能的病因、控制原发病。

  药物治疗

  目前并没有上市药物能够明确改善肝脏脂肪沉积、治疗或治愈脂肪肝,脂肪肝的主要治疗方式仍是减重、戒酒和生活方式的改善。

  对脂肪性肝炎及肝纤维化的患者,抗炎保肝及抗纤维化治疗可部分改善肝脏炎症、延缓肝纤维化进展。但药物的应用需在医生的指导及监督下进行,不建议患者随意服用保肝药物。

  综合治疗

  脂肪肝患者常常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通常需要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等医生的共同诊治,通过减重及生活方式的改善可以部分缓解上述问题,但非药物治疗3-6个月后,指标仍未能达到理想范围的脂肪肝患者可能需要进行相应药物治疗,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