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健康教育

世界肝炎日丨“乙肝,影响带孙子吗?”

文章:肝胆胰中心  王丽旻


  这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医师在门诊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例。

  我国1986年开始生产和使用乙肝疫苗,从1992年开始全国性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工作。至今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群不在少数。

  肝胆胰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旻介绍,“乙型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肝炎,据统计,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数约为9000万人,占全球总感染人数的50%以上。”

  经过多年的健康宣教,大众已经熟知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走的疾病演进路径,所以从健康预防的角度,未接种过乙肝疫苗,也未进行过专项检查的人群,建议到医院进行乙肝五项筛查。

  “乙肝疫苗接种的对象主要是新生儿、15岁以下的未免疫人群和成年高危人群。”王丽旻说,成年高危人群主要指:

乙肝感染者的性伴侣和家庭接触者

接受免疫抑制剂和抗肿瘤药物、抗HCV(丙肝)药物治疗者

孕妇和育龄期、备孕的女性

HIV感染者

同性恋

静脉药隐者

  此外,慢性HBV感染者应避免与其他人共用牙具、剃须刀、注射器、取血针,禁止捐血、器官、精子。

  那么问题又来了:

  对此,王丽旻表示,乙肝抗体分为表面抗体(抗-HBs)、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当只有表面抗体(抗-HBs)阳性时,没有感染乙肝病毒,不存在传染性。

  如果是抗-HBs、抗-HBe、抗-HBc三项阳性,提示既往感染乙肝病毒,建议再查一下乙肝病毒核酸定量(HBVDNA),HBVDNA阴性的话提示已自愈,也是不具有病毒传染性的。

  是否感染乙肝病毒,临床上通常用乙肝五项进行筛查,只要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就提示感染了乙肝病毒,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HBVDNA、肝功、超声等检查。

  如果医生依据病史及检查建议抗病毒治疗,目前主要的抗病毒治疗包括口服的核苷(酸)类似物和干扰素,需要严格遵照医嘱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及定期的复查。

  “值得一提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即使经过了规范的治疗,乙型表面转阴后仍需要终生规律复查复诊,一般建议一年复查一次。”王丽旻说。

  王丽旻医师介绍:乙肝疫苗的有效期因人而异。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30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抗体监测或补打疫苗,但对高危人群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等可监测抗-HBs,如<10 mIU/ml,可再次接种乙型肝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