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青海包虫病攻坚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的又一次冲锋

  清华长庚医院7月26日电(肝胆胰外科 杨世伟)7月中旬,精准肝脏外科论坛——暨复杂性包虫病外科学术交流、2017年青海省医学会肝胆胰外科分会年会在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素有“中国夏都”之称高原古城的西宁召开。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携肝胆胰外科团队及麻醉科张欢主任团队共10人共赴青海省西宁市参会。

  作为青藏高原上的第一“癌症”,包虫病始终危害着广大藏区同胞,其高危害性、高传染性、高复发性严重损害了藏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及生活质量。随着国家经济的大力发展及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包虫病的防治受到了国家的重点关注。本次大会旨在通过精准肝脏外科理念的交流及技术的运用,帮助中国西部地区提高肝脏手术水平,特别是为复杂肝包虫病的外科治疗作出指导示范,进而为广大藏区同胞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条件。人才引进与交流是提高区域医疗卫生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7月14日,青海大学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陈肇隆院士、董家鸿教授聘任仪式,董家鸿被聘任为首批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计划引进杰出人才。

  精准肝脏外科论坛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联合主办,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承办,青海大学、青海省委组织部人才办、青海省医学会肝胆胰外科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青海省包虫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隆、吴天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虎,青海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熊义志,青海省医学会副会长马宏,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邓勇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的肝胆胰外科领域顶级专家、同道共200余人参与本次大会,互相切磋,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会议上,陈肇隆院士结合台湾的医疗情况及临床数据向参会的嘉宾介绍了活体肝移植在肝细胞肝癌治疗中的适应症、复杂动静脉重建技术、肝移植的不同策略、术后药物应用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董家鸿院长结合在复杂胆道疾病治疗上的丰富经验,在精准肝脏外科最大的病灶切除、最大的脏器保护、最小的脏器损伤的理念下通过实践介绍了复杂胆道疾病的各种术式的段切除,从而引领全球提出肝胆外科的手术治疗目前已迈入段时代。温浩教授以及各地专家分别就自体肝移植的的临床经验总结、发展与未来、精准医学研究在外科领域的应用、胰腺恶性肿瘤的诊疗进展、肝门部胆管癌的诊疗现状等热点问题作了专题讨论及经验交流。

  第二日论坛进入手术直播阶段,由陈肇隆院士、董家鸿院长主刀,卢倩教授、韩东冬教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共同参与的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手术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会议室直播。该患者为泡型肝包虫病患者,病灶位于右侧肝脏,累及下腔静脉、肝左、中、右静脉、第一肝门胆管、门脉,导致下腔静脉闭塞。在体手术切除病灶,特别是对于血管的处理无疑会造成手术的大量出血危及生命,而离体肝切除则能极大地降低该患者的手术风险,使外科医师能更在最小化器官损伤的前提下完整切除病灶。整个手术过程通过患者病肝的游离、解剖,肝门的处理,整肝的离体切除、门静脉血流的暂时重建、离体肝的低温保护、病肝的体外切除、同种异体血管的预处理、预留肝脏唯一剩余肝左静脉的切除重建、肝脏原位重植等步骤完美地解决了患者这一无法在体手术根治的难题。手术历经14小时,在手术室、输血科等全体医务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圆满完成,患者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生命体征良好。

  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发展的号召,2016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借助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雄厚科研实力,于青海西宁成立“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包虫病研究中心”,希望整合优势资源,构建从科研到临床,覆盖流行病学、疾病预防、早期筛查、药物与外科治疗的全链条的包虫病精准防治体系。面对“虫癌”攻坚战,清华长庚的脚步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