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肝胆胰外科亮相国家学术会议,肝门部胆管癌治疗理念获赞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通讯员 汤睿)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办的代表国家外科最高水平的“中华医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外科学学术大会”于2017年9月22日至24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召开。来自肝胆胰中心的项灿宏副主任医师在胆道外科学组同步分会场发表了题为《肝门部胆管癌的治疗及进展》的演讲,将我院对于肝门部胆管癌的认识、治疗经验及规范进行了总结分享,获得与会同道的高度赞扬。同时发言的还有广州军区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的各位专家。在场专家一致表示,肝门部胆管癌作为治疗难度大,预后差,手术风险高的疾病,是目前肝胆外科的主要挑战领域之一。项灿宏医师带来的清华长庚先进治疗理念和精准外科技术的展示十分精彩,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随着诊疗模式的优化和技术进步,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的预后必将得到大幅提高。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肝胆胰中心汤睿医师在第一届北京国际胆管癌高峰论坛病例比赛中,代表肝胆胰中心MDT团队进行了病例展示,并获得一等奖。汤睿医师展示的病例来自一名不幸罹患高位肝门部胆管癌,需要在围肝门切除的基础上联合扩大右半肝切除,但剩余健康肝脏过小而无法耐受手术的患者。该患者经过多学科联合诊疗,在项灿宏医师和张跃伟医师的携手努力下,历经退黄、保肝和患侧门静脉栓塞达到手术耐受标准,通过手术治疗彻底根治了病变,极大地改善了生活质量。评审委员包括来自广西医科大学、天津肿瘤医院、火箭军总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知名教授。诸位专家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带来的病例内容详实,治疗规范,效果良好,充分体现了肝胆外科团队和肝胆介入科团队的深入合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肝门部胆管癌方面的治疗技术处于业界标杆地位,董家鸿院长和张洪义主任带领的多学科诊疗团队水平一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是汇聚肝胆胰外科学、肝脏病学、肝脏肿瘤学、肝胆疾病介入治疗学和肝脏移植学等多学科专家于一体的整合式肝胆胰疾病防治研究中心,是清华长庚医院重点临床专科。中心拥有一支以著名肝胆胰腺外科学家,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教授、肝胆胰医学中心主任张洪义教授为首,一批优秀青年专家为骨干的精英团队。

  该团队在肝胆胰肿瘤、复杂胆道病、肝脏移植、肝胆胰微创外科、肝胆胰疾病介入消融治疗等诸多领域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中心首席专家董家鸿教授在国际上首创精准肝脏外科理念和范式,系统创新和优化了复杂肝胆胰疾病的外科治疗。首创体外肝切除根治复杂肝包虫病、解剖性大范围肝切除根治肝内胆管囊性扩张症、仅保留尾状叶的肝脏次全切除、左三区切除联合右后支门静脉切除重建根治Ⅳ型肝门部胆管癌、腹腔镜下解剖性肝切除、肝门部胆管癌的围肝门切除等国内外领先的外科技术,攻克了肝胆胰外科领域的诸多手术禁区,解决了一系列复杂危重病症的治疗难题。这支汇聚来自国内顶级医疗机构,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中青年专家团队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以人文医学理念、循证医学决策、整合式医疗模式和精准外科技术依托,秉持“以病患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来自海内外的肝胆胰病患提供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医疗服务。

  

  

  

  

  项灿宏医师在大会发言

  

  汤睿医师(左二)获得病例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