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清华长庚多学科联合 为中晚期胰腺癌患者蹚出手术路

黄色区域为胰腺肿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日电(通讯员 沈童童 王鹏飞查体发现胰腺癌,且肿瘤侵犯了门静脉与肠系膜上静脉……患者刘女士因此在八个月时间里,辗转两院,两次手术,未得医治,最终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肝胆胰外科和肝移植科医师联合,为其进行了胰腺癌切除术。“每年几十例胰腺癌手术中,大概20-30%需要血管重建,而这台手术更为复杂。”主刀医师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学栋说。

临床研究数据表明,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仅约20%可手术切除,30%为临界可切除及局部晚期,50%已出现转移[1]。若手术能达到R0切除(肉眼完全切除,镜下切缘阴性),则可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2]。而患者刘女士胰腺癌的求医之路则是从20%之外开始的。今年3月,她在社区常规体检中被提示胰腺病变,在外院第一次开腹手术发现肿瘤已经侵犯了门静脉——位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处的主干血管,肩负着回收来自腹腔脏器血液入肝的重要功能,当时术中仅穿刺取了病理即终止手术,结果为“疑似腺癌”。后来患者又另投他院,对肿瘤进行热消融治疗,未达效果

9ce0d53b0a50deb4742dc292f753f1a.jpg

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时,肿瘤大小已从1.1*1进展到了2.2*2.2,侵犯静脉的长度较前增加了三厘米,达到5cm以上。“肿瘤位于胰腺的头颈钩突部,是一个血管分布相对密集的区域。”王学栋说,侵犯的血管部位,向上累及门静脉与脾静脉的分叉,向下最低至至肠系膜上静脉多支复杂的血管分叉。经过详细的评估,患者脾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解剖结构尚清晰,情况属于交界可切除(borderline resectable)胰腺癌,“术中,我们不仅需要完整切除胰腺肿瘤、行扩大淋巴结清扫,还需要通过异体血管快速完成搭桥,重建受侵犯的肠系膜上静脉多支分支、脾静脉与门静脉,避免术后门脉高压及肠道淤血,这些都是手术的难点和挑战。”王学栋说,这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提出的精准外科理念中“病灶清除、损伤控制和脏器保护”三要素平衡原则在临床上的典型应用。


一台常规的胰腺癌切除手术,通常长达6个小时,在血管密集的区域里清扫淋巴结和神经需要尤其细致。而刘女士的手术则从早上做到了下午,时长近9小时。术中,王学栋经动脉入路完整离断钩突系膜,最后离断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和脾静脉后移出标本,肝移植科副主任医师宋继勇接续使用提前整形好的异体血管进行了三支静脉重建,“异体血管相比人工血管更符合生理,能够连接更长距离,而且不需终身服用抗凝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宋继勇说。

患者术后第3天恢复正常饮食,第5天拔除完引流管,术后1周拆线出院。含多支复杂血管重建的胰腺癌切除,技术难度高、费时费力,而这类患者数量较多,值得外科医生为之努力挑战。这并非侥幸成功的个案,而是多学科合作(MDT)模式给侵犯血管的中晚期胰腺癌患者蹚出一条手术路。(编辑 韩冬野)


[1] Mizrahi JD, Surana R, Valle JW, et al. Pancreatic cancer[J]. Lancet, 2020, 395(10242): 2008-2020. DOI:10.1016/S0140-6736(20)30974-0

[2] Demir IE, Jäger C, Schlitter AM, et al. R0 Versus R1 Resection Matters after Pancreaticoduodenectomy, and Less after Distal or Total Pancreatectomy for Pancreatic Cancer[J]. Ann Surg, 2018, 268(6): 1058-1068. DOI:10.1097/SLA.00000000000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