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编的《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正式发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7日电(肝胆胰外科供稿,编辑/韩冬野)2020年10月1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提出并归口,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肝癌防治联盟、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共同起草的《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三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并成为我国首个系统性疾病标准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团体标准规范。在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郑卓肇、冯晓彬、杨世忠、黎成权、温晓夕等临床专家、医师共同参与了规范编写。

  据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冯晓彬介绍,该规范涵盖肝癌全流程的诊疗及健康数据,遵循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要求,既是临床研究领域的专业规范,也是信息科技领域的技术标准,作为医工交叉合作的创新型医疗科技标准体系,将助力推进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库建设,实现标准化数据互联共享,实现同质化的数据存储和使用,并以高质量的数据库支撑包括临床医学研究及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研发及应用的需求。

  目前,该规范包括《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肝癌CT/MRI影像采集和处理标准》(标准号为“T/CMDA 001-2020”)、《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肝癌CT/MRI 影像标注和质控标准》(标准号为“T/CMDA 002-2020”)、《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肝癌科研病历标准数据集》(标准号为“T/CMDA 003-2020”)等三项首批标准。将来,将陆续在肝癌领域深入到超声等其他模态的数据标准,以及延展到胆管癌、肝包虫病等系列肝胆疾病的共识规范。

  据悉,该规范的制订和实施,将与国家卫健委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并在2020年底召开国际性的联合应用发布大会,联合政产学研各方资源,建立医工结合、医研企融合的肝胆科研平台和创新联盟,将拓展健康科技和智慧医疗领域的广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