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混合现实技术走入本科通识教育 学生眼睛亮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1日电 (通讯员 汤睿)近日,在清华大学本科生通识选修课程中的一节“外科学演进与科技进步”课堂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通过“混合现实技术”,让学生们直观了解了肝脏系统复杂的脉管解剖结构,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

图为院长董家鸿院士授课

  课程中,院长董家鸿院士讲授了外科学的发展简史,结合古代、近代和现代外科学中里程碑式事件的讲解,启发同学们对医学发展和人类文明相互关系的思考。

  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展示了医院既有的三维重建系统,即在电脑上展现基于患者增强CT扫描图片制作的虚拟三维图形,并借助混合现实技术,进一步将虚拟三维图形导入智能眼镜和头戴显示设备,同学们通过智能眼镜,能够同时观看到真实世界图像和虚拟图像,对投射的虚拟肝脏三维影像进行移动、旋转、放大、切割等操作,获得肝脏体积等可量化数据。

图为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课程演示场景

  在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中,学生只能观看二维平面图形,无法直接学习器官的空间立体解剖结构,如今运用三维重建系统和混合现实技术,可以将器官的虚拟三维图像直观地展示在学生们的眼前,并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观察、操控,甚至“透视”器官内部结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纷纷点赞实践课。此外,肝胆胰中心工作人员还为学生们介绍了多种肝脏检查方法;骨科副主任医师赵喆、泌尿外科付猛分别为学生们展示了外科手术中的先进设备和技术。

图为肝胆胰中心赵文萍护师演示演示肝脏定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