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联合党支部活动:爱肝日系列科普义诊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0日电(通讯员 赵悦 孙逸竹)为迎接3月18日第24个“全国爱肝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工会、机械系分工会、肝胆胰器官移植第一与第二党支部、医务经管党支部、医院团支部、医院社会服务部共同推出“3.18爱肝日”系列科普义诊活动。

图片1.png

义诊活动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进行,由清华大学机械系分工会副主席王罡主持,并同步在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平台进行直播。王罡首先向前来参加科普义诊的师生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科普知识讲座环节,由肝胆胰中心肝胆肿瘤科主任医师杨明、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束斌、肝胆胰外科住院医师肖鸣、肝移植内科主治医师王静月分别向大家进行了肝病防治相关健康知识,包括:肝脏疾病分类及主要诱因,肝癌及早筛查及高风险人群科普,胆管结石的健康宣教,脂肪肝警惕及治疗科普。

健康教育讲座结束后,医务人员为现场人员进行义诊咨询、为大家解疑答惑,针对不同病症给予健康指导和诊疗意见,同时由肝胆胰中心检查室主管护师赵文萍现场开展了肝脏健康评估检测项目。

义诊活动不仅提高了百姓健康安全意识,帮助教职工进一步了解了肝脏疾病预防知识,提高公众对肝脏健康的认识。通过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两部分内容,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保护肝脏。义诊活动中医务工作者们专业、耐心、细心的服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同时通过义诊交流,增强了学校师生对附属医院就医流程的了解,也增强了附属医院对于学校师生就医需求的了解。

图片2.png

参加本次义诊筹备与现场支持、协调工作的还有清华大学工会孙宜君老师,清华大学机械系分工会王罡、杨晓奇老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管部/肝胆胰中心运营事务主任赵悦,社会服务部张道泽老师,医务经管党支部代表温晓夕、孙逸竹、房鹏飞等。


肝胆胰中心介绍板块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亚洲第一个实体化肝胆胰整合式医学中心,也是国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精准肝胆外科学院依托单位。中心集肝胆胰外科、肝胆内科、肝脏移植、肝胆胰肿瘤综合诊疗、肝胆疾病介入治疗、儿童肝胆病诊疗、肝胆重症监护病房等相关专科于一体,以精准医疗和整合医疗为肝胆疾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与全流程管理。中心以实体化整合式治理模式,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多专科协同发展。

专家团队

肝胆胰中心专家团队汇集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和优秀人才,现已拥有副高级及以上医师20余人。由国际著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器官移植与仿生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担任中心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著名肝病学专家魏来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特聘欧洲外科学会前任主席Henri Bismuth教授、日本外科学会前任主席Makuuchi教授、亚洲肝脏移植之父陈肇隆院士三位国际肝胆外科泰斗担任中心名誉教授,特聘苏黎世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主席PIERRE-ALAIN CLAVIEN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杰出访问教授与iLiver杂志共同主编。汇聚一批来自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学术卓越、医术精湛的中青年专家组成精英团队。

理念与技术

团队在国际上首创提出“精准外科”的新理念,构建了精准肝胆外科范式,创新定位肝切除、定量肝切除和定构肝切除的新理念、新术式和新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复杂疑难肝胆病的治疗难题。在国内率先全面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提升了复杂肝胆病的系统治疗和全周期管理水平。对于肝胆胰肿瘤、胆管扩张症、胆管狭窄、门静脉高压症、肝脏包虫病、急性或慢性肝功能衰竭等难治疾病形成了独具特色和优势突出的精准医疗模式和技术体系,取得了国内外领先的治疗效果。

经过8年的深耕,肝胆胰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复杂肝胆胰疾病的医疗中心和终点站,在肝脏肿瘤的精准外科诊疗、复杂胆道病的精准手术治疗、终末期肝胆病的肝脏移植、肝胆胰肿瘤的介入转化治疗、肝胆胰疾病的多学科联合诊疗等领域位居国际领先水平,成功治疗了数以万计来自海内外的复杂危重肝胆胰病患。

肝胆胰中心自2018年取得肝移植资质以来,移植技术与模式实现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在成人及婴幼儿的同种异体肝移植、肝部分移植、双供肝移植等术式上实现了突破与创新。高超的血管外科技术,为复杂肝胆胰疾病保驾护航。依托清华大学器官移植与仿生研究院,引领与推进高水平肝移植质量控制平台的发展,为终末期肝胆病患者提供全系列、全链条、终站式服务。

中心诊治的疾病复杂程度、病种覆盖率和医疗品质连续数年在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及北京市重点病种综合评价中名列前茅。中心发展始终以人民健康为己任,2021年9月董家鸿院士团队在海南省博鳌超级医院成功实施了中国首例特许准入钇[90Y]树脂微球治疗肝癌手术。在过去的近十年间,团队始终致力于我国包虫病高发地区的清零行动,通过打造清除包虫病一体化的防治体系,2021年实现青海省包虫病动态清零的阶段性目标。

科学研究

肝胆胰中心倡导与践行临床问题驱动和健康产品导向的临床和转化科学研究理念和模式,以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和智慧医疗研究院为平台,整合清华大学优质临床资源和理工科技优势,聚焦精准医疗与智慧医疗原理、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创新和优化肝胆病诊疗实践的同时,培养厚载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的学术型医师及具有临床转化科学背景的复合型医学人才。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和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牵头建立了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主持发布了首个国家级《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出版国际第一部关于精准肝脏外科理论与实践的专著《精准肝脏外科学》,并获得优秀等级验收。打造国际肝病领域顶尖英文期刊《iLiver》,国际编委比例达到34.5%。

社会服务

中心各级各类人才先后获得“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等称号。团队先后取得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十大优秀学科团队、北京市医疗系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最具投资潜力奖、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实践、北京市脱贫攻坚工作“记大功”等奖项几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