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金烁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9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与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布第九批“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表彰人选,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青年医师金烁获评“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

  金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主治级Attending医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SCI论文及中华系列杂志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及清华大学应急专项子课题等。曾获“第三届中国普通外科中青年医师手术展演全国总决赛暨中华外科金手指奖一等奖”与“2018全国中青年医师手术与思维大赛全国总冠军”。现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委员、中国普通外科杂志中青年编委。

  近年来,金烁在肝胆外科临床研究、医工结合研究、医疗人工智能转化研究领域也取得一系列成果。在董家鸿教授的指导下,主持研发智能精准肝胆外科手术规划系统,该系统是将精准肝胆外科关键技术参数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全自动整合式肝脏手术规划系统,集全自动肝脏三维重建、肝脏自适应分段、肝段物理体积计算为一体的智能化肝脏手术规划于一体,被评为“第四届北京市医管中心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最具投资潜力奖”与“2019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创新成果”,申请相关专利6项,其中“肝脏图像的轮廓分割方法和装置”在国际肝脏图像分割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目前已成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一项科技转化成果,该系统已于近30家三甲医院肝胆胰中心应用。其主持研发的人工生物胆道是目前国际上最早研发、鲜有的动物源性人工生物胆道,可替代受损胆道,目前已在远期动物实验中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已获专利授权1项,审查中专利1项,目前已准备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新冠肺炎爆发后,金烁获北京市及清华大学抗击SARI应急专项支持,主持研发清华COVID-19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集成智能化影像诊断、临床分型和肺部病变定量分析三大功能模块,赋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水平,获全国医疗信息化防疫抗疫优秀案例一等奖,申请相关医工结合专利4项,研发核心技术已开源于计算机交叉应用领域顶级杂志。

  据悉,“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是为了表彰青年人才的业绩,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有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青年人才成长环境,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而设立的,表彰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各领域、行业优秀青年人才,促进创新型、领军型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该项目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在全市共评选出61名优秀青年人才,号召广大青年以优秀青年人才为榜样,扎实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