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国医学论坛报》刊登董家鸿院士团队17小时挑战高难度肝移植手术

新闻链接:《中国医学论坛报》2021-12-16 A2版

发表时间:2021-12-16

作者:南子钰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团队为一肝癌、肝静脉血栓栓塞患者成功完成肝脏移植手术,手术由院长董家鸿院士和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卢倩主刀,麻醉科主任张欢团队全程护航。

  该患者年龄49岁,4年前确诊为肝癌,进行了手术,术后联合化疗治疗。2年前肝癌复发,患者先后尝试了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质子治疗等,这些治疗控制了癌症的发展,但也损害了患者的肝脏功能。2021年初,患者持续高烧,胆红素激增,肝功能迅速衰竭,此时唯 有肝移植能救命。然而CT 显示其门静脉血栓栓塞,血栓不移除,肝移植就无法进行。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的门诊。

  董家鸿看到患者的病历资料时沉思良久,患者门静脉系统中的血栓广泛且 深,取栓时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同时,多年的治疗使患者肝脏、胆道等腹腔解剖结构发生异常复杂的改变;肝脏和下腔静脉间还有脓肿……已知的风险巨大,难以预测的风险还有很多,但面对奔波和坚持了这么久的患者,董家鸿说:“做吧,我们竭尽全力。”

  肝移植团队几番讨论,最终制订了含有各种预案的手术计划。手术当天,董家鸿发现血栓不仅完全将门静脉主干堵死,而且堵塞了肠系膜上静脉和脾静脉两支上游干流血管。董家鸿精准落刀,谨慎地排查取栓,最终成功疏通了这条“主干道”。

  患者后腹膜壁形成质密坚硬的板结状态,正常解剖层次消失,董家鸿凭借多年的经验,巧妙避开周围密集的侧支血管循环网络,成功分离切除肝后下腔静脉,随之清除后腹壁内食管旁的巨大脓肿,完好地保护了食管和肝上下腔静脉。取下病肝后,手术团队发现,患者关键血管结构条件不足,肝动脉血流量不够,无法支持供肝存活。董家鸿立即将胰腺后上方的脾动脉游离出来,重建后替代肝动脉进行血管吻合。当血流开放,移植的肝脏迅速恢复鲜红色,董家鸿知道,这场历经17个小时的 手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