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清华长庚肝胆肿瘤MDT获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十大优秀学科团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0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由健康报社、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大会举行。我院肝胆肿瘤MDT团队获评十大优秀学科团队。

  整合式医疗在提高医疗服务品质、效率和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已成为国际临床实践中的一个重要模式。对于恶性肿瘤等复杂疾病、多器官受累或多病并存的复杂病例,多元化治疗选择和系统化医疗方案可为患者带来更大的健康获益。而仅仅依靠单一专科甚至单一专家“单打独斗”的传统诊疗模式,并不能解决所有疾病导致的问题,想获得最佳疗效显然是很困难的。因此,针对特定复杂疾病或病例的诊疗,应该以患者为中心,打破专科间的壁垒,聚合多个相关专科的医师,通过综合会诊为患者量身定制精准医疗方案,继而由主管专科单独或者多学科联合执行该诊疗方案,最终实现患者最大化健康获益的目标。这种多学科专家组协作诊疗模式就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所推崇、推广的MDT(多学科诊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肿瘤MDT团队在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针对特定复杂疾病或病例的诊疗,打破专科间的壁垒,以患者为中心,通过多学科协同“作战”,瞄准制约复杂肝胆胰疾病疗效提升的关键环节,采用转化科学研究、医工结合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持下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手段,通过医研企全方位融合,为患者量身定制精准医疗方案,实现临床疗效的实质性突破和诊治水平的精准化发展。

  2021年3月1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肿瘤MDT团队的经验与理念,获得了《健康报》医视野·学科专版报道。(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