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肝胆标准数据库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数字健康典型案例通报表扬

 

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发布通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日电通讯员:温晓夕  冯晓彬  黎成权 供稿)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数字健康典型案例(第二批)通报表扬名单。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指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组长单位,全国56家大型三甲医院参与,并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承建的“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及创新应用”项目,荣获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典型案例通报表扬,这是该数据库建设继今年4月获得国家信安标委二十周年优秀案例之后又一“殊荣”

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项目作为首个国家卫健委指导的系统性专病数据库项目,联结全国56家联盟医院合作共建,其标准化、分布式建库理念和体系获得政产学研各界的支持和认可。自2019年启动以来产生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效能的健康医疗数据创新应用,并发布了国内首套肝癌数据标准规范,在基础数据聚集、标准安全支撑和创新服务应用等多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果。未来,国家肝胆疾病标准数据库项目将进一步拓展支撑国家攻克肝癌计划,建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平台,支撑国家医疗人工智能标准数据揭榜挂帅使命,全面探索健康医疗数据在政府管理、医学教育、行业治理、临床科研、辅助诊疗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努力打造国家十四五时期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高地。

据悉,此次通报表扬旨在鼓励各地各单位参考借鉴,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系统思维,以引领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畅通全民健康信息“大动脉”,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新兴技术为有力支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重塑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全民健康信息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http://www.nhc.gov.cn/guihuaxxs/gongwen1/202205/7879709a521048a7bdbce1a9bee9729b.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