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IEEE国际标准协会 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5日电(通讯员 冯晓彬2022年12月25日,IEEE国际标准协会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项目编号P3806)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标准工作组主席单位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坚教授、华控清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葳教授、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闾海荣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段斯斯教授等标准协会领导及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席董家鸿院士指出,工作组起草制定的《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旨在向全球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的疾病诊疗和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标准保障,形成一系列专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体系,并为肝胆疾病大数据的医学教育、数据共享应用、医疗人工智能产品研发等带来新的创新模式。随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数智健康创新中心黎成权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本标准草案的制定背景、研究内容、建设目标与预期展望。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数智健康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晓彬副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伟坚教授、华控清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葳教授、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闾海荣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段斯斯教授等一众专家教授展开讨论,针对《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草案的制定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共同审定此标准草案形成初稿。最后,各专家、代表商定标准推进计划,预计2023年2月正式发布《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

据悉,肝胆疾病在我国甚至全球是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非常高的严重疾病。在国家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互联流通的大背景下,肝胆疾病的诊疗新方法和新技术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肝胆领域已开展了大量转化医学研究,获得了大样本流行病学、临床数据和影像数据。然而,由于数据来源广泛、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在数据标准化、整合对接与共享方面,仍缺乏成功经验与模式。

因此自启动会后,各成员单位团队积极协作,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控清交信息科学有限公司、深圳清华国际研究生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们共同起草制定了《基于区块链的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本标准结合区块链技术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核心技术保障,面向肝胆疾病的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预后等各个应用环节而制定,旨在为各个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医疗医药企业建立一个肝胆专病数据可行流通的服务标准参照,打造中国特色医疗数据可信流通体系示范。

医疗卫生事业和医药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本次会后,工作组将积极推进数据标准建设,联合联盟医院、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多方协作,尽快完善、修订肝胆疾病数据提取与交换标准,力争早日完成并发布中国首个国际肝胆疾病数据应用标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