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肝胆胰中心成功举行智能远程临床研究系统使用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3日电(通讯员 黎成权)2023年1月13日下午,肝胆胰中心成功举行针对全中心临床试验项目的“智能远程临床研究系统使用培训”。

 

 

智能远程临床研究模式是利用远程智能技术和虚拟化平台以患者为中心的远程或混合方式临床研究及药械试验。该模式将有效提升智能化远程临床研究数据采集和应用的效率,缓解院外研究人员滥用医生账号录入数据的风险,解决医院临床研究人员账号和数据的安全管控困难。自2021年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数智化临床研究重大应用试点,作为全市首个由北京市卫健委统筹建设的数智化临床研究平台试点医院,已成功应用清华智能远程临床研究平台,依托肝胆胰中心陆续顺利开展Establist肝癌降期、PD-1治疗食管癌等多项临床研究项目,得到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评审认可,获得市里的肯定与好评。

20231月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将率先实行全中心所有在研临床研究及试验项目使用智能远程临床研究平台。当天会上,机构办刘璇、信息部周佳雯、肝胆胰中心临床研究负责人王小娟以及30多名临床研究项目人员参加了培训,数智健康中心黎成权对系统申请、使用的流程进行了介绍,所有参会的临床试验项目一线工作者对该系统表示出极大兴趣,踊跃参与交流。前期试点项目的CRC分享了系统使用感受,表示“使用上非常方便,能够解决自己频繁往返医院、需预约等待医生时间才能查看受试者数据的困难,大大节省了时间。现在只要在安全的环境内,随时随地即可访视和监查项目内受试者数据”。整个培训过程圆满成功,各项目将踊跃提交申请,快速投入到系统的使用中。

肝胆胰中心将贯彻本院《智能远程临床研究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高效、合规开展临床研究工作,全面增强肝胆胰中心的数智化临床研究水平。近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肝胆胰中心的院内试点为基础,全院执行使用智能远程临床研究平台应用,提升研究型医院的整体数智化临床研究质量。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合作单位将共同承担全市远程数智化临床研究平台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推广项目,面向全市10家以上医院推广远程智能化访视、监查、数据转录等新技术新模式。(审稿人 冯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