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肝胆胰中心 - 中心动态

引领迈向卓越 助力健康中国 ——钇[90Y]卓越培训中心全国同道参访交流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9日电(供稿 肝胆胰中心2023年7月26-27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钇[90Y]卓越培训中心第三期参访交流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为不同地区的医学同道全方位介绍钇[90Y]治疗的最新进展、适应人群、临床疗效、经验分享等内容,致力于加快推动钇[90Y]治疗在全国范围内的规范化和规模化应用,进一步提高中晚期肝脏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命质量。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钇[90Y]精准肝脏肿瘤介入放疗中心联合主办,由远大医药社泰医疗承办,大会名誉主席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邹英华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赵海平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分别致开幕词。

  

   

  邹英华教授致辞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邹英华教授表示,肝癌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健康,我国是肝癌大国,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仅20%~30%的肝癌患者可以行手术切除。钇[90Y]树脂微球选择性内放射治疗已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应用超过20年,为肝部恶性肿瘤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且有效的治疗方式。钇[90Y]树脂微球治疗进入中国后为患者带来了更精准的诊疗方案和更显著的临床获益,可谓前景光明。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全国同道共同努力,让钇[90Y]树脂微球治疗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化推广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赵海平教授致辞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赵海平教授表示,我国肝癌以及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发病率高、病死率高,钇[90Y]微球治疗肝癌的效果已经得到临床验证,给肝癌尤其是中晚期肝癌患者带来了希望。钇[90Y]微球治疗肝癌需要核医学、介入科、肝胆外科等密切协作,我们医院也一直在为常规化开展这项新的治疗技术努力准备,包括完善设施、准入资质、以及专家资源,期待钇[90Y]治疗能尽早在医院规范化开展,早日让患者受益。

  

  此次参访交流活动包括实地参观、主旨报告和交流讨论三部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和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4支团队现场参观了钇[90Y]治疗手术,并进行充分讨论交流。主旨报告环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MDT团队,以钇[90Y]治疗MDT全流程为主线展开介绍,张琳教授分享了“肝脏肿瘤钇[90Y]微球治疗全病程管理”,黄鑫教授分享了“血管选择优化策略”,梁子威教授分享了“钇[90Y]剂量计算和分数”,廖勇教授分享了“Mapping在钇[90Y]手术中的应用”,任春晖护士长分享了“带您走进介入手术室——‘钇’览无遗”。报告结束后,4支参访团队就钇[90Y]治疗的技术要点和难点问题与现场专家、教授进行了详细交流、讨论。

  

  实地参观是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的亮点,为参访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学习机会。参访者前往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钇[90Y]卓越培训中心基地,观摩了先进的手术理念和技术,并与钇[90Y]卓越培训中心的各位教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加深了对最新技术的理解与学习。

  

  据了解,2023年3月28日,国内首个钇[90Y]微球治疗培训基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钇[90Y]卓越培训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致力于钇[90Y]微球治疗肝癌技术的培训教学及学术交流。该中心以强大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为依托,践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多学科诊疗、精准治疗、全流程管理的治疗理念,已成功完成各类肝脏肿瘤的钇[90Y]手术105例,居现有开展医院治疗规模之首,并成功完成6例钇[90Y]成功降期后治愈性肝脏切除手术。

  

   

   

  

  

  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气氛浓厚,组织安排丰富,除了钇[90Y]微球技术理论讲授,还有中心教授钇[90Y]微球介入手术直播讲解和指导,会议话题讨论热烈,与会人员均表示对钇[90Y]有更深、更细致了解。本次活动旨在加强钇[90Y]微球技术理论与实践学习,增强院际间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钇90微球技术在国内规范化开展,造福更多肝脏肿瘤患者,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