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呼吸治疗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第一期呼吸治疗培训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4日电(通讯员 翟文君)为提升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呼吸治疗知识和能力,8月1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了第一期呼吸治疗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部胸腔暨重症系主治医生兼呼吸治疗科主任医生程味儿教授、中日友好医院RICU资深呼吸治疗师(RT,Respiratory Therapist)夏金根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ICU资深呼吸治疗师吕姗。培训班得到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周月红副总执行长、陈旭岩部长和许媛主任分别致开幕辞。

图一 呼吸治疗培训班课程培训

  程味儿教授首先阐明呼吸治疗科的临床地位及发展方向。她指出虽然当前呼吸治疗在大陆发展面临困难重重,但国际呼吸治疗的历史及台湾呼吸治疗的发展经验对医院以及大陆呼吸治疗的发展具备良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培训班人员与程教授进行互动和沟通,纷纷将自己的困惑与习得进行分享。大陆的呼吸治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大部分呼吸治疗师为护理人员毕业后发展而来,呼吸治疗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不够,教学与带教体系仍不健全,程主任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予详尽的解答。针对呼吸机常见并发症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程主任也细致向大家讲述最新的指南以及VAP的防治策略和防治困境。在防治策略上,加强口腔护理、床头抬高30~45、每2小时翻身、应用特殊设计的气管插管、呼吸机管路的更换时间、吸引的改进、提早撤机等措施,都为临床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管理做出了有效的指导。

图二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部胸腔暨重症系主治医生及呼吸治疗科主任医生 程味儿教授授课

  呼吸治疗师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员专业能力的培训,资深RT吕姗老师和夏金根老师在专科知识方面分别讲授了肺复张策略及其临床应用和机械通气波形分析及参数设置,结合多年临床经验与教学实例的授课,使学员们受益良多。

  呼吸治疗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位于医疗大楼地下一层(B1)的呼吸治疗科、3楼的重症监护病房,并在重症监护病房进行了查房指导,床旁指导呼吸机的调节及管理。

图三 程教授指导呼吸治疗的查房

  第一期培训班在医院领导和呼吸治疗同道们的支持和鼓励下圆满结束,专家们为医院呼吸治疗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治疗科将立足临床需要,培养专业人员,不断发展壮大,为病患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样希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治疗培训班能够在未来成为世界各地专业呼吸治疗师的交流学习的国际化平台。(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