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健康教育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张向阳主任科普文章:白蛋白不是随意能输的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61期 第20版

发布时间:2022-12-2

作者:张向阳


  小王的体型一直偏瘦,今年体检发现有些“营养不良”。她听人说“输注白蛋白能最快补充营养”,又担心白蛋白是血液制品,应用可能不安全,因此来到专家门诊进行咨询。医生对小王进行了详细问诊和查体,并仔细看了化验检查结果,告诉她不需输注白蛋白。

  对于人体来说,白蛋白主要有以下三个作用。

  1、维持血液渗透压。简单说,渗透压就像一位拔河的大力士,血液渗透压高于组织液渗透压,水分就会从组织中向血管内转移,血容量就会增多,组织液就会减少。根据这个原理,在人体血容量减少或组织水肿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输注白蛋白来增加血液的“拔河力度”,有利于增加血容量,维持血压和消除水肿。

  2、结合和运输的功能。白蛋白就像一辆辆卡车,利用其分子特殊的结合部位,与某些化学物质结合,将其运输到特定的处理场所,如引起黄疸的胆红素,以及某些激素、药物等。

  3、营养物质。在严重营养不良、蛋白质代谢出了某些问题时,白蛋白可以作为一种营养物质,经过机体代谢,转换成其他不同种类的蛋白质。

  基于上述机理,静脉输注白蛋白主要适用于以下人群:1.失血创伤、烧伤引起的休克。2.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3.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4.低蛋白血症。5.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用于心肺分流术、烧伤、血液透析的辅助治疗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

  小王仅仅是体型偏瘦,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和表现,化验检查结果也在正常范围,这种情况就不需要输注白蛋白。

  白蛋白是一种药,有其适应证和禁忌证。比如,严重心衰患者就不适合静脉应用白蛋白。白蛋白使用是很专业的事情,涉及用还是不用、用多大剂量、用几天、以什么输注速度用、需不需要随后用利尿剂等,这些都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决策。此外,白蛋白是一种血液制品,输注异体蛋白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皮疹等不良反应,也有可能因为其扩充血容量的作用,引起心跳加快或血压升高等。因此,它是一把双刃剑,在休克低血压的时候可能有益,但在严重心衰时,则弊大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