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2016年4月27日急重症部举办多学科病例讨论会

  2016年4月27日,急重症部在急诊讨论室开展了首次多学科病例讨论会。来自急诊科、普内科、呼吸科、消化科、病理科、影像科科的多位Attending医师及住院医师参加了本次病例讨论会,围绕一例因“纳差、乏力、发热伴肺占位,CA199升高”就诊于我院急诊,后明确诊断为肺结核的病患展开了分析,并由此展开讨论相关、相似的疾病。

  首先,由急诊科张朋书医师详细汇报病史、查体、辅助检查、病理结果及治疗转归。急诊科张向阳主任回顾道,该患者肺部感染为结核与其他细菌感染并存,因此诊断过程较为曲折。影像科马永强医生介绍了该患者的胸部CT表现。呼吸科郭军医师介绍了该患者支气管镜下的表现。王立万主任分析病情,提到肺部细菌、真菌、结核以及混合感染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特点,并介绍了机化性肺炎的相关表现,以及鉴别诊断的困难之处,强调获取病原学的重要性。病理科姚晶晶医师介绍了该患者CT引导下穿刺物的镜下表现为典型的干酪样坏死,并且找到了抗酸染色阳性的结核分枝杆菌。消化科刘佳文医师解答了CA199升高可能的原因,以及该患者胃肠镜的表现。最后,陈旭岩部长总结道,面对复杂、不典型的患者时,诊断思路十分重要,因此年轻医师的思维训练是重中之重。其次,对于面对免疫缺陷、病情不典型患者,辅助检查需更积极,另外对于考虑感染可能性的患者,获得病原学结果尤为重要。

  本次多学科病例讨论会是急重症部在多学科合作及临床教学上的又一次创新与尝试。这也是一次从病例汇报到思维训练的综合教学活动,给在场的住院医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