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记一次真实的心梗急诊抢救

  做一名急诊科的医生,即使时间再长,听到救护车的声音,肾上腺素分泌仍会飙升。

  端午节后的第一天,救护车呼啸而来,戛然停在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门口。“男性,62岁,胸痛3小时,呼吸心跳骤停5分钟!车上除颤2次!”120医师一边胸外按压进行复苏抢救,一边快速转送病人,同时大声简短交待病情要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这一嗓子,让急诊值班医生、护士瞬间紧绷。值班医师张朋书、谌琦,护士王学伶、季春燕、李晶晶、李昌隆等迅速冲上前去接手心外按压,并将病人送至抢救室;心电监护、吸氧、开放静脉、抽血……抢救室护士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抢救工作。

  “心电监护示室颤,意识丧失!心音听不到!自主呼吸消失!瞳孔对光反应消失!全身花斑!四肢湿冷,肢端明显紫绀!”主治医师宋琳琳指挥若定,立即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迅速应用抢救用药,力争在实施各种综合抢救措施的情况下,纠正低血压,纠正酸中毒,让患者恢复心跳,恢复呼吸,留住生命!

  “大夫,我先生平时身体很好啊,很好啊,怎么就不行了呢……请你们一定救救他,救救他,我们全都配合!”患者的夫人在急诊室里不断地哭诉,而患者仍在反复发作室颤,偶尔监护机上短暂的自主心律,也在提示着患者急性下壁、后壁、右室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抢救人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

  然而只有存续的生命,才是进行其他一切治疗的先决条件。此时,抢救的医师一边要保持冷静,有序开展各项抢救的步骤,一边又要飞快地思考:患者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但生命体征很不平稳,心电图时时徘徊在室颤或者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边缘,心源性休克,严重酸中毒,严重低血压,怎么办才能让患者平稳下来,达到转送至导管室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的要求?

  这时,已经进行了7次电除颤。“时间就是心肌!就是生命!”为了尽快开通堵塞的冠脉,保住患者的命,宋琳琳医师在充分评估和权衡获益和风险后,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做出了立即行急诊静脉溶栓的决定。随着阿替普酶的泵入,患者自主循环逐渐稳定,心脏跳动逐渐规律而有力,未再发作室颤,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瞳孔对光反应恢复灵敏,心电图抬高的ST段基本回落,说明溶栓治疗效果良好!

  溶栓初获成功,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患者病情又出现了波动,心率、血压又不稳定,回落的心电图ST再度出现抬高,情况危重,急诊医师保住了命,为了进一步挽救患者心肌,该是心内科医师登场了,接到急诊呼叫的缪国斌、佘飞、薛亚军医师早已在旁守候,缪国斌立即启动急性心梗绿色通道,在RT和急诊护士的呼吸机、除颤仪、抢救用药的保驾下,将病人平稳转送至导管室,最终成功地进行起搏器植入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患者最终获救。

  因为生命刻不容缓,应该没有比急诊室里的抢救更让人紧张的事了,心电监护仪上,重新跳动起来的生命线,是急诊医师看到的最美曲线,没有之一。

(急诊科供稿,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