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开营有感--急重症部第二期临床思维与技能训练营

  

  为增进急诊、重症、普通内科等专业医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拓宽临床思路,提高各位临床医师在各领域内的临床技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于2017年6月15-17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临床思维与技能训练营”的系列继续教育活动。内容涵盖了病理生理、临床思维、技能等临床基本功,突出“三基”的理念的同时关注新指南、新进展,更为可喜的是此次内容更增加了病例分享板块,更贴近临床。

  我院王劲副院长为会议做了开幕致辞,充分肯定了急重症部举办本次训练营的意义,即出色的临床医生源于对临床基本功的不断打磨和修炼,同时体现了医院对此次继续教育活动的重视。

  本次会议以急诊科张向阳主任开场,以“小细节大影响-急诊常见临床诊治误区和陷阱”为题,列举了多例急诊真实发生的误诊、漏诊事件,提醒大家在临床工作中需重视细节,防微杜渐,提升医疗质量。重症医学科许媛主任以腹腔脓毒症为切入点,分享了腹腔脓毒症诊断及治疗以及最新临床指南、进展。随后重头戏上场,特邀天坛医院周建新副院长围绕脑损伤患者的容量管理和渗透治疗,着重讲解了神经重症患者的管理以及SIADH和脑耗盐综合征的鉴别,让大家耳目一新。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杜斌教授(我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围绕临床医师感兴趣的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分别讨论了重症感染致病微生物的鉴别及静脉血氧饱和度的临床意义,内容深入浅出,见解独到。

  第二日课程,以我部陈旭岩部长经典课程“急诊临床思维总论”为开场,阐述急诊常见症状的诊治思路,并分享了许多生动鲜活的案例。随后谢志毅、马序竹、丁磊、王非、张振宇、吴圣、王逸群、冯莉莉等多位资深attending医师从血流动力学、发热、昏迷、腹痛、镇静镇痛及血液净化、出凝血紊乱、胸痛等症状学和基本临床技能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及病例分享。

   

  (病例讨论分会场)

  第三日为病例分享和临床技能实操环节,着重面向各位住院医师。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朝阳医院等兄弟医院参与,遴选典型案例,通过部內attending医师穿针引线,积极引导大家参与讨论、进行思维碰撞,现场反应热烈。

  本次训练营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举办的第二期训练营,前期的探索,期待后续的日臻完善。急重症部将继续秉承科学、认真、严谨以及持之以恒的态度,不断完善此平台,力求促进急诊、重症、普通内科及全科医学的医生之间的交流、进步与成长,并为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临床医师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