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抢救一氧化碳重度中毒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3日电(通讯员 马士程)近日晚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车转运的火灾烧伤患者,经评估,患者烧伤面积不大,一氧化碳重度中毒,面对“三无人员”,生命至上,急诊科联合行政总值班,为患者开通急救绿色通道,最终成功救回这一青年男子。

  接到火灾伤员,急诊科主治医师徐婷立即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烧伤面积不大,氧饱和度低,呼吸频率很快,可能有气道损伤,尽快气管插管,立即准备抢救。”

图为急诊科徐婷医师进行喉镜检视

  抢救室内,几名护士忙而不乱地快速连接心电监护、吸氧、抽血、建立静脉通路、准备气管插管,患者氧合逐渐好转,但是呼吸频率还是很快,且意识没有恢复。徐婷医师判断患者气道可能存在化学损伤,属于困难气道,通知麻醉科做好准备,同时用喉镜进行检视。“马上查血气,注意火灾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和氰化物中毒。”果不其然,患者痰液为黑色,气道水肿明显,完全看不到会厌。为避免盲目插管导致水肿加重,徐婷决定继续目前的氧疗方案。麻醉科医师迅速赶来,操作过程中果然见到气道水肿明显,使用比常规小一号的管子才完成插管。“多亏及时进行气管插管,如果喉头水肿明显就必须气管切开了。”徐婷既感到庆幸也感到后怕。

  此时部分抽血结果已出来了,一氧化碳中毒的指标高出正常上限近30倍,还有严重的酸中毒、低钾血症。头部CT可见轻度脑水肿,胸部CT可见吸入性肺炎表现。徐婷指挥抢救人员调整氧浓度,进行静脉补钾治疗,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等。

  经过一番救治,患者的呼吸、循环终于稳定下来,烧伤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和包扎。此时天色渐亮,患者的意识也逐渐恢复。在医院值班人员的多方联系和协调下,家人匆匆赶来,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春季天气干燥,是火灾高发的季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天北街道开展了消防灭火实操演练,同时,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已为接诊火灾急救患者做好充分准备。(编辑 王思扬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