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急诊30分钟内为心动过速患者“重启”心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6日电 4月25日夜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启动紧急医疗,快速成功抢救一名顽固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60岁的患者这天独自一人在家,晚上睡觉前突然感到心跳得厉害,伴有胸痛,被好心的邻居送来医院。急诊检伤护士王学玲发现患者心率190次/分(正常60-100次/分),即刻转到抢救室,完善心电图检查。接诊医师马士程判断是室上性心动过速,当时患者血压为120/70mmHg,比他平时的血压稍低,但在正常范围之内,考虑为血流动力学稳定的室上性心动过速。为避免患者病情加重出现昏厥、休克等症状,马上进行心电监护,同时做好心律转复准备。在此过程中,患者自诉有过陈旧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三支病变。

  心律电转复,又称电复律、电除颤,是指在严重快速型心律失常时,用额定短暂高压强电流通过心脏,使全部或大部分心肌细胞在瞬间同时除极,造成心脏短暂的电活动停止,然后由最高自律性的起搏点(通常为窦房结)重新主导心脏节律的治疗过程,适用于房颤、室上性心动过速、心脏骤停等的抢救与治疗。一般在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也就是血压低的情况下采用。

  对于血流动力学平稳的室上性心动过速,一线方案为迷走神经刺激,马士程立即给予改良Valsalva法刺激迷走神经,患者的心率纹丝不动。此时护士已建立好静脉通路,准备静脉注射腺苷转复,首剂注射后心率无明显下降,剂量加倍后再次注射,心率仍不见好转,而患者的血压已降至90/50mmHg,脸上满是痛苦和焦虑,且出现胸痛加重,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情况,随时可能危及脏器功能和生命安全。

  患者病情危重,需要紧急电复律,但没有直系亲属在场,宋琳琳医师立即请示医院行政总值班人员批准紧急医疗行为并作为紧急医疗见证者,同时电话告知家属电复律治疗方案以及实施操作的紧迫性。一切就绪后,医师给予患者适当的镇静止疼,在患者入睡后给予100J同步电复律。这一次,患者的心率终于恢复了正常,血压也逐渐升高至110/60mmHg。10分钟后。患者醒来,问道:“你们给我用了什么药呀?一点都没觉得不舒服,现在心也不慌了,胸也不痛了。”“我们只是在您睡觉的时候让心脏重新启动了一次。”医师们高兴地说。

  宋琳琳医师为患者进行电复律

  患者自入院到电转复,用时不到半个小时,低血压持续时间不超过20分钟。马士程医师提醒公众,感到心脏不舒服时应及早去医院检查。(供稿/急诊科 编辑/王思扬)

  患者转复前后的心电图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