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国庆假期在招手,别让这些美食把你招到急诊外科来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外科 张鹏

  国庆节即将来到,又到了一家人团聚享受美食的时刻,但是有些食物吃不好,有可能会把您带进急诊外科。咱们未雨绸缪,以防万一。恭祝假期吃好、玩好,心情愉快!

  首先,饮食要有节制,暴饮暴食可能会诱发急性胰腺炎,会出现上腹疼痛并向后腰背部放射,伴有发热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病人会出现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甚至直接危及生命。

  其次,高脂饮食易引发急性胆囊炎,会出现中上或右上腹疼痛并向右侧肩背部放射,伴有发热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病人本身有胆囊结石的病史,还可能造成结石从胆囊进入并堵塞胆总管,引起急性胆管炎,危及生命。我院急诊外科2016年接诊700余人次胆囊炎病人,所以,有胆结石病史的人特别需要注意少食鸡蛋黄、油腻食物及非脱脂牛奶。

  第三,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柿子、年糕、汤圆等有可能造成肠梗阻,特别是老年人、有便秘病史或既往有腹部手术病史的人需注意。

  第四,老年人牙齿及咀嚼功能变差,会吞食一些包含坚硬核的食物,如枣、鱼刺等。这些坚硬的核会有刺破胃肠道造成穿孔的风险。我院急诊外科不久前刚刚治疗了一位因枣核划破乙状结肠造成穿孔及腹腔感染的92岁老人,虽然经过结肠穿孔肠段切除及造口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但其间老人所承担的手术及术后恢复的风险不可小视。这类病人在急诊并不罕见,所以老人的饮食尤需特别注意。

  出现如上四种情况时,请患者一定就近到急诊外科,由医师和医院团队进行及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