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首次开展线上主任查房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主任等前辈医师们丰富的临床经验,严谨的临床思维,温暖的临床关怀是互联网上难以寻觅的宝藏,同时也是临床医院教学意识的良好体现。主任查房像是一场阅兵式,检验住院医和主治医师们对患者病情的把握、对疾病的认知和对前沿知识的掌握。对于永远忙碌的急诊来说,主任查房更是一个难得的可以静下心来思考、分析、反思、总结的机会,一种急诊思辨精神的传承。

      疫情的到来给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但是给急诊等窗口科室开启了快进模式。我们要快速适应应对疫情,快速学习将线下课程转移到线上。经过前期不断地探索,4-16日上午10点,我们将主任查房也搬到了线上,首次成功实现了线上线下直播互动。当天上午,急重症部陈旭岩部长、急诊科张向阳副主任医师和当班主诊医师、住院医师、部分护理人员集结在讨论室,下夜班的和轮休的大夫们在地铁里、在家里同步直播参与讨论。作为急诊菜鸟住院医师,该怎样识别、诊治一个典型的肺炎患者?一个典型的肺炎患者,又该如何在共性中发现个性,实现规范且因地制宜的诊治?一个高龄长期留置尿管继发感染性休克的病人,在首轮抗生素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病情进入僵持阶段,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肾功能不全、深静脉血栓,如何在乱麻一般的病情中找到主要矛盾,带领病人冲出困境?什么时候考虑和缓医疗,避免过度医疗带来身体和经济负担?一个胆囊炎就诊的病人,突发呼吸衰竭,整个左肺变白继发感染性休克,难道是祸不单行的巧合么?该怎么思考并证实猜想?

  2个小时转瞬即逝,大家各抒己见,既发现了知识盲区,又开阔了眼界,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网络直播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让下夜班的和轮休的同志不必在恢复体力和坚持学习中左右为难,直播中的弹幕让讲者能立即接收到反馈,互动性更强,平日里害羞的同志们也跃跃欲试,参与到讨论中来。直播学习,将一直带着口罩、背对背吃饭、保持社交距离的我们连接起来,大家一起讨论,共同进步,一起努力建设一个诊疗规范、眼界开阔的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