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急诊2020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31日电 (通讯员 马士程)过去一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立足临床,积极投身抗疫前线,强化临床教学,开展多项科研项目,医、教、研全面发展,用勤劳的汗水推动科室进一步发展。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急诊人不畏风险,按照防疫要求承担发热危重患者抢救、坚守心梗患者绿色通道,维持急症患者诊疗,在医院支持下设立留观三病区,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和医院防控安全。

  

 

  尽管人力紧张,急诊科竭尽全力支援兄弟科室与抗疫前线,二线医师吴圣支援发热门诊,一线医师张陈光支援小汤山医院。在支援社区方面,宋开元、段敏、孔冰冰、张陈光、马士程医师不顾刚下夜班的劳累,奔赴社区核酸采集现场,展现了急诊人团结一心、不畏艰苦的精神。

   

 

  在保证临床的前提下,马士程和段敏医师在部长陈旭岩、副主任张向阳的带领下,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了新冠自测小程序和急诊预检分诊系统,作为“清华 COVID-19 智能防控系统”的一部分,助力科技抗疫。急诊住院医应邀组成科普团,利用休息时间录制视频,答疑解惑。陈旭岩多次受邀做客央视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栏目,就全球“战”役形势发表看法。凭借在抗疫中扎实的工作和突出的表现,陈旭岩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清华大学教学医院,急诊一直高度重视教学工作。过去一年,急诊科在原有教学框架基础上,加强基础理论和典型病例教学,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不仅做到了教学活动零脱漏,还解决了急诊倒班制情况下教学活动的参与问题。凭借优良的表现,急诊科在今年荣获“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急诊科加大科研投入,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通过了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检查;由陈旭岩主持的《重大传染病期间智能检伤分类系统的研发》获得了清华春风基金的支持;与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智能区块链真实世界研究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急诊人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医、教、研全面发展,在建院6周年之际的2020上交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未来,急诊人将继续奋斗,为建设更加优秀的急诊科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