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急诊科 - 科室动态

十年风雨奋进路 相亲相爱谱新篇

秋风吹弹佳节至,莺啼燕语动人心。2023914日,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简称急诊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党委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北京女医师协会会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兼妇产科主任廖秦平到会祝贺。来自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科和院前急救的60余名拟当选急诊专委会委员济济一堂、盛装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北京女医师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薛晴担任主持,她在大会上郑重宣读了北京女医师协会对急诊专委会申请成立的批复文件,随后作为急诊专委会发起人之一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聪对包括专委会成立背景、办会目的、办会宗旨、业务范围、发展目标及组织框架进行详细介绍,并详细给大家解读了专委会会徽设计的初衷和象征意义:背负爱心形状天使双翅的女医师形象凸显女性急诊医者的柔美坚韧及以爱心守(手)护健康的责任和使命。大会应到86人,实到61人,到会人数超过总数2/3,符合选举流程。经过三轮的选举、投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全票当选北京女医师协会第一届主任委员,过程中选举产生8名副主任委员,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青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王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冯莉莉、北京健宫医院副院长何春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米玉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赵丽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曹秋梅,27名常务委员及86名委员,并特别聘请原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付研,原解放军第306医院急诊部主任夏鹄,中国女医师协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朱海燕担任专委会学术顾问,提名米玉红担任党建活动指导员,王聪担任秘书长冯莉莉及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妍担任副秘书长。

首任主任委员陈旭岩发表就职演讲,对大家长期以来的鼓励和支持真诚致谢,表示愿意和各位副主委、常委及委员们一起共同努力,为北京女医师急诊专委会业务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陈旭岩充分肯定了急诊女医师既往在医教研管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希望将急诊专委会这个组织打造成北京急诊女医师的家,委员能像家庭成员一样相亲相爱,心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目标一致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奋斗和创造。未来将从各方面做好急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为年轻医师带好头、领好路。陈旭岩深情表示,急诊女医师这个紧密团体互相支撑、相拥前行已经很久,距离2013914日在武汉成立中国急诊女医师协会也正好十年,这是一种无法替代的温暖和力量,源于专业、但超越学术。廖秦平会长代表北京女医师协会满怀激情发表重要致辞,对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的成立表达祝贺,并对专委会后续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急诊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更好的团结北京广大女急诊医务工作者,加强急诊医学学术研究,提高北京女急诊医务工作者的业务和学术水平,促进交流与合作,总结推广女急诊医务工作者的科研成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开展相关领域的急诊医学继续教育,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指导培育农村和基层急诊医务工作者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支援西部和贫困地区急诊急救、应急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应对工作加强对在京女急诊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与人文照护、减轻女急诊医务工作者工作与生活压力,加强北京急诊女医务工作者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与坚韧性格全面建设,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

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清华大学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对廖秦平会长和陈旭岩主委的既往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以及对所有委员们和委员单位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特别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建历史和初心,以及8年多以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介绍了清华医学、清华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立德树人、“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院校教育“两类三级五学位”的完整构建和发展思路,最后对北京女医师协会以及急诊专委会的后续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成立大会后,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召开了全体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常委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对2023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讨论和规划。第一、进一步从临床、科研、教学三方面进行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科研成果产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后续将开展多种活动,如急救知识科普活动和新兴自媒体平台建设,提高群众的就医意识及自救能力,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二、组织和参与学会团体活动,通过强化学习,加强同行间的合作互助,增加急诊女医师的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提高学科地位、提升就业环境及职业竞争能力。新时代对女性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急诊女医师所面临的工作、家庭压力不容小觑,如何保障女性心理健康是本专委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希望专委会在促进女医师营造温馨家庭氛围,协助急诊女医师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保持身心健康等方面有一定作为,祝愿急诊女医师们都能成为事业、家庭均圆满的人生赢家。

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主委陈旭岩(中)及8名副主任委员合影

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成立大会合影

 

                                                     

                                            北京女医师协会急诊专委会会徽       北京女医师协会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