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普通内科 - 科室动态

流感季节又来啦,您准备好了吗?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普内科 冯莉莉

  11月,随着冷空气的入侵,门诊患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多。我们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 流感是感冒的一种吗?是病毒性感冒吗?

  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是流行性感冒特定的感染季节,流感比普通感冒的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流感,是一种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感染,根据流感病毒的核糖蛋白抗原不同,可分A、B、C三型,以A、B型较为严重。

  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人际间的传播,该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直接感染到接触的人,也可通过污染的物品间接感染到其他人。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病毒传播的速度最快。

   流感都有哪些症状?哪几类是流感高危人群?

  症状通常显示为高烧,咳嗽无痰,全身酸痛,头痛,乏力,胸部不适,病理发展很快。由于它的传染性很强,这些症状通常出现在病毒接触后的两天内。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得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流感可以感染任何人,不分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但一般情况下,体质较弱的人更容易感染流感,而且得病后的危险也更大。妊娠期妇女、慢性疾病患者、肥胖者、幼童及老人等为流感高危人群。

   普通感冒可以自愈,流感可以硬扛吗?需要去医院吗?

  流感多半病情较重,不建议硬扛。首先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诊断,特别是1周内有发热患者接触史或者到过流感流行区域的患者,应尽快去发热门诊或急诊就诊,由医生根据血常规、胸片及快速病毒学检测的结果,初步判断和鉴别病因,以便尽早开始针对性的治疗。

   怎样才能预防流感?

  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是自我预防流感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每年流感疫苗会在秋季至整个流感季节结束前被提供给有接种需求的人们。在每年的9月-11月为接种时间,可在附近医院或社区医院接种。目前接种多为三价减毒活疫苗,可以覆盖常见流行的甲型流感如H1N1、H3N2及部分乙型流感。对预防流感的效果大约60至70%。

  我们还应该勤洗手,空气好的时候家里保持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尽量遮掩口鼻。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外出时应戴口罩,并注意加强休息、避免交叉感染,最好不要带病坚持上班和上课。尤其有一点提醒的是,不要经常用手去摸脸、揉眼,避免手在接触台面时细菌污染,通过眼口等粘膜,传播病毒。

  我们要做好充足准备,在面对流感季节来临的时候,做到有备无患。(编辑: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