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急重症部 - 普通内科 - 科室动态

凝聚共识、收获新知——记清华长庚急性感染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于2018年6月7日至6月9日举办了“清华长庚急性感染论坛暨第三期临床思维与技能训营”。在前两期训练营着重于培养临床思维、提高临床技能的基础上,本次训练营进一步重点关注急性感染专题,分大咖时间、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及病例讨论四个分会场。面向急诊、重症、内外科以及全科医学等领域医生,囊括了新指南、新进展以及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内容,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以及患者受益”的目的。

  本次急性感染论坛开幕当日我院周月红书记在百忙之中参会并受邀致开幕词,她充分肯定了急重症部作为医院重要的平台科室在急诊、重症以及疑难病例的综合诊治能力,并对本次急性感染论坛寄予厚望,希望参会的百余名医师能通过此次论坛的碰撞、交流得到进步和提高。会议由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急诊科副主任张向阳、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媛分别担任主持,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及天坛医院等多位知名教授、专家就急性感染这一专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会议议程经过充分筛选,内容全面,由广及深,从急性感染临床思维的建立到各种治病微生物如侵袭性真菌感染、耐药球菌感染、耐药杆菌感染的诊治进展;从感染部位及宿主情况入手,分别就肠道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及免疫缺陷患者感染、重症感染诊治流程、与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的鉴别以及病原学诊断、抗菌药物PK/PD等方面对感染疾病新进展和新指南进行解读和介绍。台上专家娓娓道来,有实例,有经验,台下听众专心倾听,均觉不虚此行。当然,本次论坛仍不忘初衷,以临床基本功为核心,将气道管理、血流动力学、肾脏替代、镇静镇痛等既往专题做精做好,保留基本理念并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最后半天是病例讨论环节,讲者通过病例与参会学员沟通、互动,场面非常热烈,在交流、碰撞中大家凝聚共识、收获新知并真正将理论内化,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今年的论坛在大家的肯定与依依不舍中已经落下帷幕,急重症部将继续秉承科学、认真、严谨、公益以及持之以恒的态度推出各项专题论坛,希望使参会医生在职业体验中找到方向、寻获勇气,坚守在全心为患者服务的漫漫航行之中,最终使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