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肝胆内科 - 健康教育

得了肝炎,就一定会得肝癌吗?

  

  

  

  

 

 

  

  

  

  

  

  

  

      乙肝、丙肝的传染途径是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国有大量的乙肝、丙肝患者?

  黄缘:说到肝炎的预防,首先我们要了解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 有母婴垂直传播,医源性传播,输血传播,密切生活接触性传播,以及性传播。众所周知,我国是肝炎大国,为什么有这么多患者,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我们国家早期没有良好的防护意识,预防的措施做的不够好,在普及疫苗接种前,我们国家80%以上的乙肝感染原因是以母婴垂直传播为主,即妈妈患有乙肝,在围产期,将乙肝直接传给了宝宝发病;而丙肝是以输血传播多见。在1993年以前,有输血和血制品的人群是丙肝高危人群,因为在1993年前对献血者没有对丙肝病毒进行常规筛查,所以如果使用了有丙肝病毒的血液或血制品就会感染丙肝。

 

  有人担心,手上、腿上有湿疹、小伤口,如果被血液溅到,会不会感染?

  黄缘:针对这种意外暴露后预防要注意2点,当有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意外暴露HBV感染者的血液和体液后,可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血清学检测:应立即检测 HBV DNA、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 和肝功能,酌情在 3 个月和 6 个月内复查。

  2.主动和被动免疫:如已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 阳性者,可不进行特殊处理。如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虽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 <10 mIU/L 或抗-HBs 水平不详者,应立即注射 HBIG 200~400 IU,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 1 针乙型肝炎疫苗 (20ig),于 1 个月和 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 2 和第 3 针乙型肝炎疫苗 (各 20 ug)。

 

  高危性行为,戴套就能避免肝炎的传染吗?

  黄缘:乙肝还有一条传播途径是性传播。所以我们强调,高危的性行为,要注意戴好避孕套。避孕套对肝炎有一定的阻断的作用,同时对其他的性传播疾病,比如艾滋病,梅毒等等,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患有肝炎,会有症状吗?肝炎病毒对身体有什么害,查出有肝炎病毒,就要治吗?

  黄缘:肝炎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肝炎,急性肝炎的早期症状就比较明显,比如发烧、腹胀、黄疸、乏力、纳差、腹痛等等,而非感染性肝炎,如:脂肪肝,药物肝,酒精肝等,不一定出现典型的症状。

  病毒性肝炎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肝细胞和肝脏组织学上改变,造成肝功能的损害,如果不尽早控制,仍然会发展成肝纤维化,乃至肝硬化、肝癌、肝衰,甚至严重并发症而需要肝移植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仅仅是乙肝病毒携带的情况下,建议定期观察即可。到正规医院找肝脏专科医生检查肝功能、HBV-DNA病毒载量,乙肝五项和肝脏瞬时弹性测定等项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诊断和规范治疗,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后好。

 

  “大三阳”、“小三阳”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吗?

  黄缘:人们常说的所谓大三阳、小三阳,是乙肝免疫指标中e抗原阳性还是e抗原阴性,阳性者为大三阳,阴性者为小三阳,它只反映机体的乙肝免疫标志物状态,并不代表病情轻重或传染性大小。因此,对于大小三阳患者一定要区别对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有好坏之说。

 

  

  

  

  

 

  

  得了肝炎,将来就会发展为肝硬化吗?肝炎导致的肝硬化,吃药能逆转吗?

  黄缘:不一定,比如脂肪性肝炎,控制饮食的摄入和保证足够的运动量,即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早期的脂肪肝还是可以恢复的。而对于病毒性的肝炎,宜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控制疾病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及时治疗肝炎对疾病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一旦发展成肝硬化,那将很难逆转了。所以我们提倡提前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好。

 

  有多少肝癌患者患有肝炎?早期的肝癌能被治愈吗?

  黄缘:在我们国家,目前全国的慢性乙肝有9300万,乙肝患者有2000万,丙肝有1000万。其中肝细胞肝癌的患者,80%是合并有乙肝的,早期的肝癌可以通过射频,或者手术治疗的。

  及时治疗肝炎对疾病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一旦发展成肝硬化,那将很难逆转了。所以我们提倡提前预防,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好。

 

  

  

 

  

  

  

  乙肝能被治愈吗,丙肝呢?如何评价药物的治疗效果?

  黄缘:乙肝的治愈一共有几个目标,一个是病毒的控制,一个是临床治愈,或者治愈终极理想目标。最理想的目标,就是患者最终达到表面抗原转阴、伴表面抗体转阳性,但是发生率较低;丙肝现在由于已经有了有效的治疗药物,所以经过规范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在乙肝抗病毒治疗中,需要定期检测乙肝两对半,血常规、肝功,HBV-DNA,AFP和肝脏彩超,当HBV-DNA在检测范围以下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通常要治疗2-3年。

 

  治疗肝炎的药物有副作用吗,这些副作用伤害大吗?

  黄缘:肝炎的药物分几类,有传统保肝降酶的药物,抗病毒药物,还有增加免疫力的药物,更多人关注的还是抗病毒药物的应用。国内市场上目前有五类药物,不同药物的效果和副作用有所不同。现在将药物分为A-D四级,不过目前A级的药物现在市场上还没有,指南里面一般都是推荐采用B级的药物,效果好,副作用小,耐药性低的,这些药物是相对安全的。C级的是不首选的抗病毒药物,有的对肾脏的伤害,还有的药物容易出现耐药性,所以我们一般不推荐使用这些药物。

 

  e抗原转阴,还有必要复查吗?

  黄缘:需要。刚刚我们谈到了乙肝免疫指标中e抗原阳性还是e抗原阴性,它只反映机体的乙肝免疫标志物状态,并不代表病情轻重或传染性大小。e抗原阳性转换成e抗原阴性,表明血清学转换了,但是它仍然可以出现血清学逆转。

 

  

  

  

  

  

 

  吃药后身体没症状就是治好了吗?

  黄缘:有些人觉得吃药没有症状,就不治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症状和肝炎病毒的破坏程度不是呈直接关系,没有症状只是反应一个方面,实际情况下我们不是凭借症状来评判疾病的发展程度,而是还要检测血生化和组织学的改变,比如肝功能,HBV-DNA,AFP的情况,丙肝是要看抗体和病毒RNA复制的情况,还有一些如肝脏的弹性测定,fiber-scan,彩超、磁共振检查等。

 

  自免肝可以生存多久,应该注意些什么

  黄缘:发展结果因人而异。因为自免肝本身是一种病因不明确,目前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再加上相关影响的因素很多,早期对疾病的控制,预防疾病进展和并发症的发生是很重要的。患者需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公司组织说要打乙肝疫苗,我们一定要打吗?

  黄缘:乙肝的防治,最重要的预防手段是接种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全程需接种 3 针,按照 0、1 和 6 个月程序,即接种第 1 针疫苗后,在 1 个月和 6 个月时注射第 2 和第 3 针疫苗。接种第三针后检测是否出现乙肝表面抗体,如果阳性,表明免疫接种成功。通常每年检查1-2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