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肝胆内科 - 健康教育

别不把脂肪肝当回事!

  近年来,乙肝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患非病毒性肝炎的人数却一路看涨,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是脂肪肝。但很无奈,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小事情,不是病。我们只能说:您想得太简单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黄缘,提醒大家别不把脂肪肝当回事!

  

  

  

  

  

  

  

  

  

  

  

 

        为啥得把脂肪肝当回事?因为它危害多多!

  知道吗?在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已成为第一大肝脏疾病!!!

  值得警惕的是:脂肪肝如果放任不管,它不仅可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同时它还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密切相关。只能说,我们都低估了脂肪肝的严重性…...

  

          脂肪肝是咋回事?

     体检发现“轻度脂肪肝”,身体咋一点没反应? 

       简单地说,脂肪肝是肝细胞内异常蓄积增多的脂质(主要是甘油三酯)。

  好消息是:一般情况,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是可以恢复正常的。但最可恨的是:脂肪肝起病隐匿,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严重时可能出现类似肝炎的表现,比如:肝区或右上腹隐痛、食欲不振、恶心等。所以,必须定期体检,监测病情的发展变化。

   以下人群要尤其呵护小心肝! 

  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肥胖、高血压或已有冠心病、中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或是中老年妇女、长期高糖饮食、习惯于静坐、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者,应每两年检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检查一次血脂。对高脂血症家族者的瘦子,“骨美人”都应列为高危人群,应在医师指导下定期检查血脂。

  温馨提示:脂肪肝也会“关顾”常年吃素、瘦子、过度节食减肥的朋友…所以,均衡饮食是多么重要啊!

  

       体检查出“轻度脂肪肝”该咋办? 

  查出轻度脂肪肝,一不要掉以轻心,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包括:血糖、血脂、尿酸、血压、BMI指数等),检查是否已经出现了肝纤维化、代谢相关疾病以及一些炎症相关指标。

  查出脂肪肝就得吃药控制?未必!

  脂肪肝不一定需要立即用药物保肝治疗,一般会根据血脂增高程度和肝功能及是否有其他代谢性基础病来决定降脂药物的应用,请遵循医嘱。不过,“管住嘴,迈开腿”是必须的。

  

  脂肪肝的你该如何运动?

  请持之以恒地遵循“3-5-7原则”!

  增加运动或加强锻炼是比较提倡的生活方式干预手段之一,关于运动强度,目前还是提倡中等量、规律性的有氧运动,持之以恒地遵循“3-5-7原则”,即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亦不宜大于1小时),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时最大心率达到(170-年龄)次/分。

  

      哪些蔬菜、水果能帮助肝脏减肥?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和香菇嘌呤,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番薯: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

      山楂: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苹果: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