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肝胆内科 - 健康教育

救命用!如果你或家人朋友得了乙肝,千万要看看这个!

  肝炎要命,千万别把它不当回事!

  

  

  

  

  在中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九千三百万;其中出现明显肝损害的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高达两千万;在这两千万的病例当中大概每年有3%-4%的病人会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而全球只有5%的肝炎患者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

  不把乙肝当回事?

  要命!

  乙肝病毒的侵袭肝脏是个隐袭性的,不容易被病人所察觉。只有到肝脏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了,才会出现症状。比如肝硬化出现消化道出血或可能是肝癌晚期了。

  

  通过抽血,用血清血液来检查乙肝病毒?

  抽血查乙肝病毒和病毒的载量只是代表你体内有没有病毒和病毒有没有复制。

  还需肝脏功能的检查和影像学的检查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标志物

  

 

定期检查就可以早期发现肝脏的病变的情况,比如有没有肝硬化有没有早期的肝癌。比如小肝癌,如果在两厘米到三厘米以下的时候及时发现,治愈的机会可以高达80%到90%以上。

  乙肝传言大求真

  1.各种小广告可不可信?慢性乙肝绝大多数能治愈?

  不可信!

  慢性乙肝绝大数不能治愈。治愈是代表把病毒从体内是完全清除掉,控制病毒只能说在正常检测范围内很低的水平,不至于侵袭肝细胞,造成持续的肝损害。

  2.各种护肝保健品有没有用?

  它不能控制病毒

  市场上卖的各种护肝保健品,它针对已经破坏的受损害的肝细胞,不能控制乙肝病毒,是辅助的。而乙肝治疗的根本是控制乙肝病毒。这是首要的。

  3.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或患者会不会传染?

  传播主要渠道是母婴。乙肝丙肝病毒不会经过呼吸道传播,如飞沫。握手、共餐、拥抱也不会传染。

  其次血液、输血是乙肝和丙肝重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现在丙肝的患者大部分和输血有关。然后就是性的接触。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像文身、扎耳环如果针具消毒不严格,这些途径是可以传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