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教育

流感后烧退了却为何久咳不愈?很多人忽略了比对症治疗更关键的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8日电  作者 牟向东) 刘先生今年63岁,在春节返乡途中感染流感,经过抗病毒治疗后,发热、头痛等症状逐渐消失,但咳嗽却总不好。流感后为何会出现久咳不愈呢?为此,小编采访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牟向东主任,牟主任介绍,流感导致的「久咳不愈」分下面几种情况。

1、流感本身可引起感染后咳嗽

       流感为自限性疾病,其导致的咳嗽一般在1~2周内自愈。如果咳嗽超过两周,有可能是感染后咳嗽,患者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可以持续3~8周。X线胸片检查无异常。

     另外,除了流感病毒及常见的呼吸道病毒外,其他病原体如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均可能引起感染后咳嗽。症状多表现为咽痒、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感染后咳嗽通常不必使用抗生素,对部分咳嗽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短期应用镇咳药及抗组胺药。

2、咳嗽变异性哮喘

       如果患者每次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后都出现咳嗽经久不愈,要注意患者是否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或就是哮喘。

    咳嗽可能是哮喘的唯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多在夜间或凌晨加剧。有的患者发作有一定季节性,以春秋为多。如果患者伴有胸闷、气短、喘息等症状,就已经是哮喘的临床表现。患者就诊时多已经采用止咳化痰药和抗生素治疗过一段时间,几乎无疗效。

      这类患者胸片一般正常,行肺功能检查气道可逆试验及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常可明确诊断。而应用糖皮质激素、抗过敏药物、β2受体激动剂和茶碱类则可缓解

3、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患者常常有吸烟的历史,临床表现为缓慢起病,病程长,反复急性发作而病情加重。

      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可以是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

       患者X线检查早期可无异常,反复发作后可引起支气管壁增厚,表现为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斑点状阴影,以双下肺叶明显。呼吸功能检查早期无异常,病情进展可导致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支气管可逆试验阴性。临床治疗以抗感染、止咳、化痰为主,如果有气喘或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需要应用支气管舒张剂。吸烟的患者需要尽早戒烟

4、流感引发其它呼吸系统疾病的加重

     如慢性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纤维化、肺癌等,也可导致咳嗽迁延不愈,需要及时明确原发病对症治疗的同时对因治疗是关键。